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社會創傷

iconic_photos_43

最近論文修改的需要,豬頭一直在閱讀社會創傷的書籍。Arthur Kleinman或是Paul Farmer身為醫師與人類學家的雙重身份,提出對於suffering的觀點,既是人類學的,也是反人類學的。

Paul Farmer提出一個問題,讓豬頭有一點點小震撼:人類學調查已經證明「社會階級」(class)比起「種族」(race)的參數(indicator)影響來得更為具體(比方說受教育訓練的黑人跟受教育的白人一般享有社會優勢與特權,但是貧窮的黑人卻顯然沒有這種機會)。過往人類學強調異文化的異地調查,使得人類學家獲得一種概念:「這是他們的觀點,這是他們的文化。」但就一位具備醫師關懷之眼看來,受苦經驗是放在基本人權的籃子裡,而不是在人類學家所建構的論述之中。

如此一來,人類學家面對受苦經驗,勢必若干程度卸下一種「知識武裝」(這是豬頭的辭彙,先這樣聽聽),我們把人性、道德、倫理、或是應受保障的基本人權放在人類學知識的何處?或是當在地文化與這些人性抵觸時(一如殺嬰習俗),我們又站在何種立場(該不該尊重?或是批判?)Kleinman很清楚知道知識的力量可以是巨大,大到改變這個世界,但是這仍是一種西方知識(與道德)體系下的人道期許,不是嗎?

我每次聽到媒體塑造出的「英雄」傳說,總是覺得可怕。福島的50位留守的核電技術人員是「英雄」、國共內戰浴血抵抗殺敵數萬的將軍也是「英雄」。前者我們眼睜睜看著一群人形同自殺的救難行為,而後者更讓我害怕到雞皮疙瘩真的都會起來:「明明殺害的就是自己的同胞,甚至是隔壁村鄰居或同鄉,為何在人們的眼裡,甚至歷史的記載中卻成為英雄?」靠杯咧!

拍攝這張獲獎的照片的記者,終究無法原諒自己,在酗酒之後舉槍自盡。它讓我們發現原來創傷會不段持續的自我累積。我不知道這是否僅會發生在西方信仰下的道德世界,或是在一個無神論的國度裡是否存在不一樣的解套方式。但是,當我因此明白「山寨」很可能是一個道德問題時,我是完全高興不起來了。
cut

8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恩!蠻同意對日本那50人那段的
有人對福島50'英雄'是提出
不同意見的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1031800467.html

我還蠻佩服這老人家!
這種時刻敢說這種話
需要一些勇氣!

icep 提到...

這是我的回應。
http://leeicep.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html
這次的災難是全球化模式的危機,但也是國家意識型態的危機。人道危機是因為不可抗力的天災出現後,對於結構性的困境所感受到的危機。但另一方面,國家塑造出來的英雄犧牲者,甚至是以技術控制規訓人民的資訊以及反對批判,是更嚴重的人道危機。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學長!聽說你回匹雞飽了??!!有空來哈囉大學玩!(或者我過去玩?)

icep 提到...

豬頭大學長!
你來我太惶恐了,這裡你也不是沒見過。就這副荒涼德行。我四月初要去夏威夷大拜拜。之後希望能夠把初稿交出去,暫時也還沒有去其他地方遊玩的打算。你會呆到五月底嗎?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比基尼!!學長你可以帶我去嗎?!
(人家明明說的是夏威夷,豬頭立刻翻譯為比基尼。你腦袋裡到底都裝些什麼?)

我在哈囉大學待到四月底就結束這邊的田野,4/30日就飛進加州的陽光裡了喔!

icep 提到...

恭喜豬頭學長!可惜哈囉我應該來不及去了。

回到原波,您的最後一句我看不懂耶。為什麼山寨也有道德問題(還是你寫來佔版面的?!)

屁紅 提到...

豬頭想像的夏威夷=比基尼
屁紅像像的夏威夷=一絲不掛(小芳芳 2009)

提到...

它讓我們發現原來創傷會不「段」持續的自我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