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夢的自我解析


寫完論文的那一天晚上(其實是清晨的三、四點),豬頭做了一個夢。

夢見自己在十九世紀的廣州碼頭邊,
忙著替一艘古船(靠帆桿那種)船頭開了一個邊艙裝貨。
船並沒有直接靠在岸邊,自己得靠舢筏將貨給運到船頭的船艙裡。

接著自己跟一位朋友走在水面上,或者應該說是一條積水有小腿深的路上
(但是自己並沒有感覺到踩在水裡頭)
沿路迎面先是游過來一條巨型的鯛魚(跟自己的胸口一般高了)
鯛魚有一半邊沒有魚身(好像切生魚片那樣少了這一面)
夢裡頭的自己正覺得有些奇怪,那條鯛魚轉身游走,
所以自己確認這條鯛魚的右半部是完整的魚身。

接著,地(水)面上又游來一條巨型的捻魚。
捻魚的嘴巴非常大,大到可以活吞一個小朋友整個吃進去。
但牠看起來好像還算溫和,但夢中的自己正想像牠活吞小朋友的畫面
而感到有一絲絲的不安。
眼前是一條積了水的路面景象(慢慢好像發現自己踩在水裡)
「這是怎麼一回事?」(慢慢地醒了。)
cut
佛洛依德博士不慌不忙地說,所有人白天的活動與意識,都會藉由夢透露出他潛意識裡對於白天行為的反應。我跟這位患者已經認識很多年了,所以即便他有一些夢境並沒有敘述的非常清楚,我仍舊可以理解為何夢境內容會是如此。(豬頭學佛洛依德的口吻。)

患者長期書寫論文的壓力,造成了這個夢的內容。首先這艘船正是他的大腦,患者不斷地將他從閱讀所學習的知識,搬進他的大腦中。所以在這個夢境中,船頭(而不是船尾)側艙推砌的貨物雖有大小但仍有一定的堆疊秩序(真的耶!好準!)

第一次游來的鯛魚正是他最近持續書寫的論文(並且患者之前服役於海軍),對於水的感受與海軍的折磨,使得他夢裡頭透過這種形式釋放早年壓抑的痛苦以及現在論文的辛苦。鯛魚左半部缺乏魚身,轉身游走時發現右邊仍是完整的。這是因為從論文的骨架到身軀的鋪陳,患者曾經描述這隻鯛魚轉身游開時,魚鱗帶有閃爍,讓他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同時,鯛魚的魚鰭張開時,正像是一艘古船的帆桅,這意味著他的論文從支節到完整,並且準備起航。

至於那隻捻魚則是代表了審查人,雖仍同是魚類,卻代表著狡猾、無法掌握,以及不確定的憂慮。那位想像中面臨捻魚活吞的小朋友,事實上正是患者自身。我和患者認識很多年了,我很清楚知道他小時候一直有性壓抑的想法,所以滑進捻魚的口裡如同交媾,對患者而言,既是恐懼的,也是快感的。

至於患者在醒來的前一刻,發覺自己踩在水裡。那是因為他想要起來上廁所,前一晚做功課時,肯定喝了太多咖啡。(佛洛依德的書裡沒這麼說。這句是豬頭瞎掰的。)
原本只是想記錄夢的內容而已,後來想想試著佛洛依德的口氣詮釋看看。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建議各位有空讀讀《夢的解析》,真的還蠻好玩的。)
cut
看這麼久才發現原來海報背景中的人物正是騾佬!
這代學子年紀輕輕就懂得「巴結於無形」,將來前途肯定無可限量!
各位辛苦啦!豬頭的精神與各位常相左右!(點圖放大)

2 則留言:

教主 提到...

「走在水面上」哦?...想起這篇文章,所以我能體會「這是怎麼一回事?」
http://savagetribe.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3154.html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對耶!神愛世人。可惜夢裡沒出現電線桿。今晚我再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