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寫論文


寫論文就跟爬這階梯一樣,最重要的不是勇氣和蠻力,
而是你得知道最上頭那一段該怎麼爬。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吃司迪麥口香糖,另一種人不吃司迪麥(老梗,講過啦!
好啦!(很煩咧你)一種人壓力大的時候會變胖,另一種人會變瘦。
豬頭是那種會變胖的那種人(咳!看我的名字便知道了。)
最近好像變胖了,因為一直在趕著寫論文。
很怕寫東西時那種肚子餓的干擾,所以就一直吃。(這是貪吃的藉口嗎?)

最近手邊有三篇論文同時在寫,或是改寫。這種感覺很微妙。
雖然說那些教論文書寫的枕邊書(老畢,救救我~~)
都會告訴你,先要如何如何,然後怎樣怎樣,
如果撞牆的話,就哇啦哇啦等等。
但畢竟論文是自己寫,得自己熬過來才算數。

底下是這陣子的經驗,而且不斷地循環(有點累)
對豬頭來說,論文總是這般進行

idea想法 → outline主題大綱 → structure結構 → organize段落搬來搬去看看哪種組織比較優 → finish完成然後順個20遍 → polish斟酌辭彙 → decoration發光發熱(叮咚叮咚!)

這七個過程中有兩項東西持續進行:念書,以及一種書寫的tone調的維持。
念書帶給你想法的附和和刺激(也幫助你最後的點綴)
tone調則是提供你書寫說話的動力,以及維持個人風格的文字敘述(很危險!叔叔有練過)。
(最可怕的是,每篇文章審查回來之後,就得重頭再來一次。)

這三篇論文各自停留在結構、完成(兩年來已經看過500遍了),與點綴的階段,
使得自己面對每一篇文章的心情都有些不同
(嚴格講,幸好是同一篇文章,只是六萬五千字拆成三篇文章。)

就我看來,最難的還是在於tone調的孵育和持續。
最終,它讓你的文字帶有一種真誠的閱讀感受。

這種真誠,就豬頭的烤古學學弟的說法是:「Social Network最後那位女生對他說:You are not a jerk; you are just meant to be.(你並不想成為混蛋,只是你的行為表現出來真是個混蛋。)豬頭學長你則是You just enjoy being a jerk.(你根本就是沈浸在當個混蛋的愉悅之中。)」

他說的實在對極了。(好了,我得回去文字的混蛋了~)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