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智利礦工(實況二)



cut
科技進步到這種地步的時候,我們很難想像當今有一種處境,
使得人類不得不採取「土法煉鋼」的方式拯救人民。
並且是以一種「一個接一個」馬拉松模式。這真是很奇妙的感受。

另外,以「文化之眼」看來,超過兩個月的焦急等待,
家屬在最後一刻時的裝扮心態,也是非常微妙的。
「我當然要讓我的丈夫看見我美美的樣子。」
當然,這兒有一種隱藏的礦工文化。(恐怕正是其他親友所不懂的批評內容)
(以及來自全球的1,500台攝影機?)
但仍然地,信仰中的苦難成份(或者相對希望因子)
彷彿在這場災難中有一定程度的位置。
(這兒正是「希望之營」!)
用反向的提問,或許可以更明確地刻劃出問題的癥結:
換了是在台灣,我們的文化是否允許礦工妻子趕緊進城去梳妝打扮?

我爸過世的10天後,我媽進她的房間翻了翻牆上的日曆,
我以為她正傷心地確認農民曆裡頭該有的喪葬日期。
她出來問我:「王建明跟洋基的比賽是明天嗎?」(請關燈)
出殯前,她行動不方便,埋怨著無法下樓去洗頭。
我當時有點納悶,這是怎麼一回事?
在我們的文化裡,不是應該要哭天搶地才叫做真情流露嗎?

從智利的礦工妻子中,我彷彿瞭解了身為一位女人和作為一名妻子的感受。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恩!
這讓我想到以前我家鄉某些場合
都會有脫衣舞女郎或者穿著清涼的女歌手出現
這情況大致上如下
婚禮(新娘一整個就沒人要看了)
喪禮(男性老人家都看的很高興)
慶典(大人小孩都看的很高興,
老阿伯還會跟年輕人搶位置)

啊!光 提到...

我覺得大老婆的感受比較複雜……

智利礦工全脫困 情婦曝光問題來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4/17/2exk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