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 邀請函 ] 2010秋冬‧豬吻系研究所‧讀書 / 電影同樂會



各位老師同學們收信平安:

為了慶祝新系名新氣象,我們(碩一大彗星、碩二小黃瓜,上台一鞠躬)在研究所導師天天蘭老師的鼓勵(鞭策),以及學姐啊!光的(默默)協助之下,悄悄地向教學卓越中心申請了自主性讀書 / 電影同樂會計畫,此計畫的大方向在探討當代公民社會目前所面臨的議題,分別由族群認同、性別、醫療人權、生態環境,以及教育五個面向開展,希望能夠在課外之餘藉由閱讀經驗與視覺影像,促使大家對公民社會的精神與意義進行再思考。

而讀影會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在吃喝閒聊的外衣下,於當週討論主題之內,讓來自不同學科背景、年級的成員,輕鬆無壓地抒發個人心得、交換彼此開心與不滿的意見,進而攏聚對系的向心力,同時達到調節個人身心健康的效果。另外,在面對面的討論之外,讀影會將設立數位平台(努力建置中…),發佈讀影會的最新資訊、活動紀錄等,同時提供成員於討論會前後的發問與回饋。

我們將於,11 / 01(一),月亮6點,原民院A313教室,舉辦第一次的讀影同樂會,當天備有餐點(目前需先統計人數),歡迎大家呼朋引伴一起參加,成員不限定於族文系師生,一切但求有心人。並請欲報名者,於10 / 29(五)結束前,回覆此信件(姓名、系級,以及聯絡電話,同時註明參加場次),若有任何大小疑問都可以來信詢問,將有專人不厭其煩地為眾生解惑,謝謝大家。

cut
書目與影片介紹
(一)書目

(1)《匯勘北美原住民文學:多元文化的省思》
本書集結了北美原住民詩學、美學、政治、人類學、民俗學、後殖民論述,人文與醫療等相關文學,以原住民的宇宙觀、身體與土地關係等觀點,討論當代社會文化、族群、國家、歷史,以及土地與環境等議題。

(2)《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The Bookseller Of Kabul)
此書為報導文學,主角對外是位思想開明的阿富汗中年書商,然而於家庭中卻扮演著僵固而專制的大男人,作者近距離地描繪主角的家庭生活,內容敘述了部份阿富汗的文化面貌與社會現況,尤其反應出家族內部權力分配與性別之間的矛盾。

(3)《無父無夫的國度?:重女不輕男的母系摩梭》
摩梭位於雲南省麗江地區寧蒗縣永寧鄉,是中國唯一的母系社會,男不 娶,女不嫁,人們終生與母親同住,然而摩梭人雖重女卻不輕男,因而沒有 男壓迫女或女打壓男的衝突,相異於主流父系社會的婚姻制度與家庭觀。

(4)《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
本書敘述父權體制下的個人行動,不同於既往對父權思想的批判多由 男性宰制女性的切入觀點,此書提出男性亦如同女性,兩者皆掙扎於父權體 制的規範中。

(5)《一件T─shirt的全球經濟之旅》
藉由T恤生產過程的回溯,由德州西部棉花產業、中國紡織成衣廠、華府的貿易談判桌,直到艱澀難懂的國際貿易理論,作者以說故事的方式,通過歷史角度與國際視野,進而瞭解全球化的演變及所產生的影響。

(6)《芬蘭驚豔: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
作者透過個人旅行的見聞,介紹芬蘭的教育、歷史、文化生活、乃至於 民族性格,進一部論述芬蘭如何建立國家自身的獨特識別,以及既有的精
神與價值。

(7)《人權影像: 從電影文本認識醫療社會》
此書節選12部影片,主要探討社會中存有的醫療現象,概分為醫療的人類學與社會學,以及醫療的道德倫理與法律政策等面向,於人權、醫療,與社會三層脈絡中展開討論。

(二)影片

(1)《吹動大麥的風》
1920年,遭受英國高壓統治的愛爾蘭為了尋求獨立,民間自主性發起 組織敢死游擊隊,以對抗英軍的鎮壓。然而於愛爾蘭獨立成功之際,北愛爾 蘭卻在協議下慘遭犧牲,脫離殖民的企求成了空想。藉由兩位主角由投身於 獨立運動的並肩作戰,到分屬於不同階級的對立狀態,探討被殖民者於殖民 過程中,自身族群認同何以凝聚,以及族群被收編後的認同想像。

(2)《海巡尖兵》
此片是作者林書宇於當兵時期的部份經驗,與其所見的台灣軍隊系 統。劇情設計為三名不同位階的主角,藉以呈現出部隊中「學長學弟制」 的現象,主要聚焦於階級間衍伸出的不當管教問題,然而最後發現 其實 所有人皆是此制度下的受害者。

(3)《刮痧》
故事發生於美國中部密西西比河畔的城市聖路易斯,在家的爺爺因為 看不懂藥品上的英文說明,便用中國民間流傳的刮痧療法為孫子治療發 燒,然而以解剖學為基礎的西醫理論,無法解釋通過口耳相傳的經驗中醫 學,因而於法庭之上,刮痧被視為虐待兒童的證據。此片除了著墨於不同 醫療方式間的選擇問題,同時映照了中西文化遇合後,因未知而產生的摩 擦與衝突。

(4)《姐姐的守護者》
母親莎拉為了罹患白血病的女兒凱特,選擇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 吻合的基因配型─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 骨髓、幹細胞,直到安娜的腎臟。此片試圖藉由身體使用權以及歸屬權的討 論,反思醫療科技發達後所可能引發的新問題。

(5)《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 紀錄片
在全球石油產量高峰時代裡,古巴為因應能源短缺危機,而發展出新的 經濟與生活方式。為了降低原料、產品,以及交通運輸量,農業糧食生產開 始以分散性、各社區就地生產方式進行;再教育方面,古巴沒有放棄過去公 費支持的教育系統,幾乎於每個自治區內設立大學,間接達到因地製宜的分 散、擴充教育資源,而相似的處理方式同樣見於醫療資源的分配。

(7)《我愛高跟鞋》/ 紀錄片
售價高昂的名牌高跟鞋,是誰做出來的呢?本片以養牛的農婦、工人、 代工管理者,以及穿高跟鞋的紐約名媛的願望為主軸,呈現出美麗高貴的高 跟鞋背後故事,藉由製作過程的回溯,體現全球化對世界的影響,其中揉雜 著女工的喜怒哀樂、代工者和國際客戶協商的現場、名媛的內心世界,與屠 牛場的殘酷實境。於此片當中,除了觀看角色間的差異性,亦能察看不同世 界角落的面貌。

(6)《看上去很美:小紅花》
於幼兒園中,透過獎勵與懲罰的施行,小朋友們逐漸歸順於學校的規訓 體制,其中小紅花徽章代表的是模範與正面肯定,每個小朋友都為了五朵小 紅花的至高榮譽拼命努力著。此片由著名小說家王朔的原著小說改編,藉由 幼兒園內教育政策的施行,反省「模範」所意涵的意識形態,同時思考「好 學生」與「壞學生」的定義。

(8)《名媛教育》
故事圍繞在「教育」與「女性自主意識」的主題之上,通過主角對於生活的體認,探討並解釋教育在人們,尤其是女性同胞生活之中的貢獻。故事發生在傳統保守的英國社會,女權意識尚在萌芽期,認為女人最終的角色是教兒育女,既如此,花時間於學校所獲得的知識有何之用?透過主角與其周遭價值觀,呈現出當時社會的不同面相,片中所欲傳遞的是,女人的知識並非在進入婚姻後結束,乃是豐富自身世界的開始,而非迷失於物質層面。

3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抗議!
這種時間簡直是排擠我(們博班生)!
(這樣我就沒辦法認識學妹阿!可惡!)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屁紅,你誤會了。這根本就是專為你設計的排狼條款呀!

王佳蝦 提到...

我喜翻)《無父無夫的國度?:重女不輕男的母系摩梭》這個主題.我九月去麗江時就有去摩梭村落.雖然那裡為了觀光不斷在強化當地是唯一遺存的母系社會.七成的人仍在走婚.但隱藏在遊客對於奇風異俗的消費下.一方面可以看出現代婚姻(一夫一妻制).資本經濟(對.就是觀光帶來的錢!!)對當地生活形態的影響.另一方面也還是可以在走訪摩梭村落時.看出他們對老祖母(母系呀)的愛戴.對舅舅(母系嘛).姐夫(家裡沒有男人時.姐夫就可以住進來)的尊從..還有摩梭人在家裡的主屋(也就是老祖母的房)會起火塘.這個火從建屋那刻就不會滅.但隨著時代演進.我去的那家在火神前放毛澤東的雕像耶~太有趣了~j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