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文學經典講座】劉克襄/不一樣的臺灣鐵道旅行

screenshot_01

演 講 者:劉克襄(自然書寫作家)
演講主題:不一樣的臺灣鐵道旅行
主 持 人:劉惠萍老師 (東華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
時 間:10月6日(二)15:10~17:00
地 點:敬業樓111教室

劉克襄,綽號鳥人。詩人、自然觀察作家。1957年生,台灣台中縣烏日鄉人,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中心執行副主任。年輕時以鳥類生態為散文題材,嘗試開拓台灣自然寫作風氣。在多年的散文創作過程裡,不斷進行各種自然寫作文體和題材的試驗,大至地理文史的論述,小及昆蟲花草的研究,都曾潛心著墨。近年來創作主題則以生態旅遊,古道探查,以及野菜蔬果為主。曾出版詩集、散文、小說和自然旅行指南等著作四十餘部;並獲中國時報新詩推薦獎、台灣詩獎、吳三連獎、台灣自然保育獎和吳魯芹散文獎等。

代表作品有詩集《河下游》、《漂鳥的故鄉》、《小鼯鼠的看法》和《巡山》等;散文集《小綠山之歌》、《自然旅情》、《快樂綠背包》、《劉克襄精選集》;遊記《大山下,遠離台三線》、《迷路一天在小鎮》、《安靜的遊蕩》和《失落的蔬果》等;動物小說《風鳥皮諾查》、《座頭鯨赫連麼麼》、《野狗之丘》和《永遠的信天翁》等;自然志《臺灣舊路踏查記》、《福爾摩沙大旅行》、《台灣鳥類研究開拓史》;童書《望遠鏡裡的精靈》、《綠色童年》和《少年綠皮書》等;以及自然旅遊指南《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北台灣漫遊》。

劉克襄先生並於2009年推出第一本鐵道專著《11元的鐵道旅行》,以鐵道串起旅程,用一貫緩慢優雅的節奏,透過文字與圖片,細細訴說沿途風景人事,讓我們看見專屬於臺灣的迷人風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敬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