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敬邀】10/12「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利用授權書」與「權利資訊聲明書」個案解說暨使用教學工作坊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以下簡稱原創條例)所保障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是一種與既存智慧財產權體系平行的特殊法制,具有確認原住民族特殊權利(sui generis)之存在,及確保特定文化集團與其表現方式之正統性與完整性的功能。其特殊的權利概念,不僅一般社會大眾感到陌生,更對許多就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進行各種形式的數位典藏活動,以及藉由數位化成果展開之推廣教育應用與創意加值活動,在成果之展演與呈現、權利歸屬之界定及相關授權活動上,造成重大限制與影響。
為此,「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及「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共同成立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因應團隊」,特於2009年10月12日舉辦「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利用授權書」與「網站權利資訊聲明書」個案解說暨使用教學工作坊,以個案講解之方式,就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相關計畫成果,介紹與解說規劃完成之授權合約範本,以及相關計畫成果網站於公開時應載明之網站權利資訊聲明書。並就近來涉及「原創條例」規範之時事爭議,如阿妹「阿密特」專輯卑南古調授權事件、台東拉勞蘭部落祭典攝影事件,說明與分析其法律爭點。
歡迎蒞臨本次工作坊!我們期待與會者能就「原創條例」規範之因應取得基礎認識,並初步理解在「原創條例」的適用下,如何應用與公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相關典藏成果!

l 活動網址:http://case.ndap.org.tw/
l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2009年10月7日截止)
l 參與對象:數位典藏計畫成員、原住民族法律與文化相關學術研究者、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產業工作者、關心原住民族文化議題之民眾
l 日期:2009年10月12日
l 地點: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研究大樓7樓704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l 議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