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攝影創作第二堂--逆光拍攝

先來張典型的逆光拍攝照片














背景光線太強,所以拍攝目標的人反而變的很暗,相信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選擇強制閃燈,在大部分的時候...閃燈能將暗的東西拍成亮的(廢話)。
但是一般拍人像不喜歡打閃燈,俗語說是會變的死白,放上幾個範例好了。

打的好的閃燈可能是這樣(正面光)     


















不打閃燈的自然光可能是這樣(側面光)


















於是...打閃燈會是一個解決的辦法,但是不會是唯一的辦法也通常不是最好的辦法。
撩慾教主的相機給的第二個選擇「選擇測光」應該是比較推薦的。 (至少在拍人像的時候)

一般相機有三種測光模式
「點測光」是在畫面框框中央的一小點做測光,而不管畫面其他地方的曝光量是否不足或過曝。
「中央重點測光」是在畫面中央的一個小區塊做測光,將那部份需要的曝光量取平均值,一樣不管其他部分。
「分區測光」會將畫面切割為許多塊,通常是九宮格,再做全部的平均(或者選取你要哪一塊做測光),也就是整個畫面做平均的適當的曝光亮測量,通常拿來拍整個畫面重點很多卻分散(或是整個畫面根本沒重點)的大區域風景照。

在第一張照片的例子裡...很明顯的我們不能選用分區測光,因為後面的太陽光太強了,平均起來人還是會變黑,所以我們要用測不到太陽光的測光模式。

於是我們可以在點測光或中央重點測光的模式下先對準人的臉做測光,如下圖。














方法是將人臉移到鏡頭中央,半按快門,數位相機會就中間的部分做對焦按測光,如果你們看著相機的螢幕試著半按快門就會發現它有在重新對焦和測光了,在這個圖例當中人臉已經變的清楚了。
(不過這個圖例是中央測光部分的放大圖...拍照時並不用放大要測光的部分,只要將它對準中間。)

半按著的快門不要放,將畫面移回原本的構圖,此時相機不會再重新對焦和測光,於是一樣的構圖但是這張照片的測光是在人的臉上。














就算後面的太陽光變的更亮了,通常也是沒有關係的...就是一片白與一片非常白之間的差別而已,並且那邊也不是你畫面的重點。
這個技巧非常的實用與重要!!因為自動對焦也是相同的模式去選擇你要對焦的地方(或區域)。當要拍攝的重點不在畫面中間的時候,請盡量的用這個方法拍攝。
(這裡貼圖超不方便,我不想再貼分區測光和風景照的圖例了...)


最後那個「增加+/-設定值」是相機自動的曝光補償,簡單的說是光圈和快門去控制進入相機的光量。
+1是0的進光量的兩倍    -1是0的進光量的一半
+2是+1進光量的兩倍    -2是-1進光量的一半
+3是+2進光量的兩倍    -3是-2進光量的一半
也就是說,不重新對某部分做測光,而直接改變整張照片都變亮或變暗。
通常用在特殊的場景(光源複雜)當相機的自動測光讓你不滿意的時候。(或者你想要特效的時候)

不好意思喔...助教當久了,好像在上課一樣,哇哈哈哈。

4 則留言:

教主 提到...

這真是太誇張了,清楚。謝謝!

屁紅 提到...

這些複雜的東西

我其實也懶的記

因為現在數位很容易後製

拍完 只要不要太差 都能用軟體修回來

有時候也不一定就是要那樣

例如第一張照片 當成一種剪影的特殊照片也不錯

白蘭地 提到...

我的問題在於EV值(相機的自動曝光補償)改變相機原有測光值(進光量)的增減,所以在理論上,面對曝光不足的場景應該增加EV值,而曝光過度時則減少;然而在實際操作上如第一張逆光拍攝的場景就應該EV+1,是這樣嗎?還是我應該直接把光圈調大、快門放低?
當然還有另一個解決方案是用包圍式曝光,EV+1、0、EV-1各拍一張,再從中選出一張符合感覺的照片,但有時差一格的變化實在太細微,肉眼分辨不出,只好用更大範圍去包。那有沒有更方便的方法啊~到底?

limin 提到...

對阿,要把暗的拍亮用自動曝光補償就是增加EV值,第一個問號的回答是肯定的!EV值通常可以+3~-3,+1不夠就試試+2或+3吧,+3時的曝光量將會是0的八倍!
第二個問題...我們可能要先確定「光圈值」和「快門」的定義...
要增加曝光量應該是減少「光圈值」(但是光圈值小也就是所謂的大光圈,就是讓光圈口徑開的更大。f2.8是大光圈,而f22是小光圈。)
或是增加「快門時間」(如果你的相機是用1/15 1/30 1/60 1/125...之類的表示快門時間,那就直接代表了快門的秒數,1/15的快門時間是1/30的兩倍,曝光量也是兩倍。但是有些相機的快門直接顯示15 30 60 125,就要看成他們的倒數,那麼數字越大其實快門時間是越短的。)
要自己調整光圈或快門來控制曝光量其實不容易,那至少要把自動測光關掉,那同時也表示了要把自動對焦關掉的全手動模式,甚至在很傻瓜的數位相機裡根本沒有全手動模式。TV或AV模式可以自己設定快門「或」光圈,但不能同時,他仍然是自動測光去改變你沒設定的光圈或快門。
至於第三個問題...我只能很抱歉的說~我的拍照經驗也許並沒有比各位多,只是同樣的課聽了第三次(修一次,助教兩次),理論的方面比較熟而已。套句台灣攝影老前輩柯錫杰的話「拍照就是多拍、多看、多想」,我覺得如果用的是可以拍完就看成果的數位相機,多拍幾張來比較很好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