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白平衡」...致大學姊

為了滿足大學姐的求知欲...我重情重義的便抓了張色溫的圖表如下。



也就是說...
環境光的溫度越高,拍出來的照片顏色越偏藍綠越冷冽。
環境光的溫度越低,拍出來的照片顏色越偏黃紅越溫暖。
那麼老師照出來的照片偏綠色的時候可能就要把白平衡調到6000~7000k左右,再照出來的照片才會接近於肉眼所看到的。

當然啦...憑著上面那張簡易的圖表要知道白平衡該調到幾K其實是不太可能的!
不過也沒關係,因為一般的數位相機也不能直接調色溫模式用k去調整白平衡。(那將是一件複雜的工作,首先你可能還需要一個測量環境光色溫的儀器)
一般的數位像機在白平衡的選項裡直接用模式來作設定,所以順便附上另一張表吧。

蠟燭及火光   1900K以下      朝陽及夕陽    2000K
家用鎢絲燈   2900K       日出後一小時陽光 3500K
攝影用鎢絲燈  3200K       早晨及午後陽光  4300K
攝影用石英燈  3200K       平常白晝     5000~6000K
220 V 日光燈  3500~4000K     晴天中午太陽   5400K
普通日光燈   4500~6000K    陰天       6000K以上
HMI燈     5600K       晴天時的陰影下  6000~7000K
水銀燈     5800K       雪地       7000~8500K
電視螢光幕   5500~8000K    藍天無雲的天空  10000K以上

於是一般的數位相機會有「朝夕陽模式」、「鎢絲燈模式」、「日光燈模式」等等的,只要你知道現在要拍的地方環境光是哪種光源,相機就會自動幫你設定到近似的色溫範圍。

然後大學姐問到的「那要+還是-」啊...我後來想到了,那應該是「曝光補償」而不是「白平衡」啦。
那是讓相機自己去調整光圈和快門以達到你要求的曝光量的功能,白平衡是調整感光原件的載體受環境光色溫影響而出現與肉眼不同顏色的失真。

希望理工背景的我寫的東西還能讓各位看的懂...好歹我也作了第二個學期「攝影創作」的助教耶。(呼~第一次在這裡寫東西...標準的標點符號用的我非常的不習慣!)

8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我想學姊在閱讀完立憫的「白平衡學術報告」之後,她的感想是這樣:

開機-->把功能鍵調到「自動模式」-->按下快門

教主 提到...

我的數位相機有個功能叫做「調整白色平衡」,按進去有六個選項,這兩三年來我每次都亂按,包括:

1.適用於晴天拍攝的白平衡
2.適用於陰天拍攝的白平衡
3.適用於燈泡拍攝的白平衡
4.適用於太陽光拍攝的白平衡
5.適用於太陽白色拍攝的白平衡
6.適用於白色螢光燈拍攝的白平衡

數位相機的密語終於真相大白一個了,下次有機會可以幫忙這一組密語嗎?「逆光拍攝(點進去):1.選擇強制閃燈 2.選擇測光 3.增加+/-設定值」。謝謝。

limin 提到...

撩慾教主的問題可能要用老師上課放的照片來說明...所以我只好再發一篇文了!

屁紅 提到...

其實看到這些數據通常會讓人昏頭
而簡單的數位相機(例如豬頭黑色那台)也無法很細的調整這些東西
色溫 測光 光圈 對焦這些通常數位相機都會自動測
只是有時候太亮或太暗沒辦法拍
我解決的辦法是:
例如太暗的地方 我就先找比拍照物更暗的地方半按快門讓相機測光鎖住
然後在回到要拍的物體上,這樣拍出來就會好一點了。反之太亮的就找更亮的東西測光。
類似這種立即可用的大學姐應該比較實用
至於要教會大學姐那些色溫 光圈 白平衡
曝光補償 ISO這些東西,可能在教他瞭解之前自己會被她搞到發瘋吧,我勸大家還是量力而為。

教主那個問題其實三種選項進去都是不同的東西第一種就是如文字所寫
第二種應該是指測光的方式 點測光 大面積的測光等
第三種應該是就是指直接調整白平衡吧!
(不過要看相機,每一台不太一樣)

limin 提到...

呃...我發現屁紅的解決辦法就是我上面一大篇的重點...

不過倒數第二行還是寫錯了,+/-是曝光補償不是白平衡(這不是大學姐的問題嗎?),白平衡是當照片的顏色失真的時候用的...整個變紅或是變藍,白平衡三個字的意思是以白色為基準做平衡,將照片調整回肉眼所感知的白色。

田野工作者 提到...

看樣子機車紅和淋君正妹瞎搞豁了大半年,並沒有白學。(但是終究還是被人比中指呀!)

機車紅,趕快去相親吧!(回頭記得post照片哪!)

refugee 提到...

謝謝大家關心!我會:開機、對準要拍的東西、按快門。

謝謝!謝謝你告訴我這些!

莎奇瑪 提到...

如果太暗或背光時,可以叫被拍的人走去亮的地方,如果沒有辦法就開閃光,還是沒辦法的話就請等到特亮時在拍...

想拍什麼就拍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