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豬群所地下暗黑版問答集(碩五畢業教主版)

1. 豬群所兩年畢業可以嗎?
答:可以。但你就失去年復一年參加田野培訓的機會,並在成果發表時以碩五的身分誇口說「轉眼之間我已經沒有學長姊了」,同時將這句話傳承給下下屆的學妹,使學妹在成果發表時也能以碩五的身分誇口說「轉眼之間我已經沒有學長姊了」。

2. 指導教授人緣不好,找不到口委該怎麼辦?
答:教主後來還是找到了。(所以千萬不要驚慌。)

3. 豬群所傳說中「口委會撕學生的論文」是真的嗎?
答:答案請參考教主碩論的理論探討,「真相是透過人與人的互動、話語的交換而來的。」

4. 我可以更換指導教授嗎?
答:可以。但教主沒有。

5. 我可以雙指導嗎?
答:可以。但教主沒有。

6. 我該找「研究專攻」,還是「個性相符」作為我的指導教授?
答:都好。但有些同學一開始以為「個性相符」,後來事與願違;有些同學以為「研究專攻」,後來只求畢業。

7. 研究所裡每位老師的要求都不一樣,我到底該聽誰的?
答:你沒有聽過一句畢業名言嗎?「指導教授說什麼都是對的。」豬頭萬歲!

8. 我實在混不下去了。研究生可以轉系嗎?
答:可以。能夠考進專長跨領域的系所,相信你轉系也能過得很好。但你要有心理準備回答他人詢問你為什麼轉系時,能把本所究竟是什麼樣的研究所說明清楚。

9. 我最久可以念多久?
答:奉勸姊妹們把握生育年齡。敬勸弟兄們要有道德良心。

10. 論文計畫書真的一定要「前三章」嗎?
答:不必。這是教主的指導教授說的。

11. 我可以不出田野調查,純粹在安樂椅上寫論文嗎?
答:可以。但是這樣你就不好意思參加田野培訓了。

12. proposal之後,我可以換研究題目嗎?
答:可以。切記要把握生育年齡、持守道德良心。

13. 我的觀點與指導教授的想法僵持不下時,該怎麼辦?
答:你可以試著禱告,期待指導教授改變他/她的想法。(教主勝!)

14. 我的寫作能力比指導教授還優秀,會不會因此讓老闆情何以堪?
答:這個問題教主不方便(代別人)回答。

15. 指導教授一直要我修改這個、重寫那個,我該怎麼辦?
答:這個問題教主不方便(代別人)回答。

cut

2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關於第13點:我的觀點與指導教授的想法僵持不下時,該怎麼辦?

教主當時是在某一個中秋夜晚算塔羅牌吧!

教主 提到...

哈哈哈哈,真相果然是透過人與人的互動、話語的交換而來的,究~竟是禱告、算塔羅牌,還是廟裡抽籤呢?中秋節、父親節,還是重陽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