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新書推薦】對虛擬/真實不斷質疑反思的人,或許會讀這小說


cut
別懷疑,這不是電影預告。
是劉梓潔(父後七日)為賀景濱新書《去年在阿魯吧》拍的「小說預告」。
以下為網路資訊,五十三歲的賀景濱僅在文壇出手兩次,十一年前曾以短篇小說「速度的故事」獲時報文學獎首獎(大約跟豬頭得獎同一年?)「阿魯吧」則獲林榮三文學獎青睞,政大中文系畢業,曾在礦場工作,對紅酒、音響、汽機車頗有研究,也是資深媒體人。

重點來了...賀景濱寫完「速度的故事」後,沒多久便出了一場幾乎奪命的車禍,「去年在阿魯吧」中段小節的標題「我只是來換個身體」,天氣晴朗的當日下午,醫生告訴他,你得了第四期癌症。若不是走過癌症陰霾的身體經歷,寫出來的作品或許不會有存在主義濃厚的意味吧!?

附帶一提,此段影片中逃亡的暗巷,取景在我台北父母家附近(不是士林、北投或陽明山好嗎?!)在金山南路跟杭州南路中間的華光社區內,存留好幾面台北監獄的舊圍牆,石頭大有來歷,乃過去台北城的舊城牆,日本人來了全拆光只留下東南西北四座門,遺留之石材則用來蓋「台北刑務所」。目前華光社區正面臨拆遷,日後將改造為「台北華爾街」(之後讓我們有機會在此上演occupy Wall street?)在被迫遷徙的住民裡有風燭殘年的榮民北杯、劇場人王墨林的成長記憶、待挖掘的寶藏及陳年故事...。人類學家還等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