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卯上主流:媒體與文化行動記者營





大家都說記者是「無冕王」,意思是指記者人人怕,權力像國王一樣大,只差頭上的一鼎冠冕。「無冕王」的好處之一,就是比別人有更多機會接觸權力者,而的確,記者也比一般人更有權力。有時,就這樣,不知不覺感染了從權力者的角度觀世界的習癖,甚至不知不覺沾染了權力的傲慢。當記者,除了專業,也要多元思維;當記者,除了專業,也貼近人民。想當記者,就從了解基層、進入基層開始吧!

這個社會上重要的事從來不止是電視上報導的那些新聞。卯上主流,在於激發對社會現象的反思;向基層人民學習,是為了翻轉對社會事實的認知。本次營隊將聚焦於都市原住民與移工議題,以此作為認識底層人民的起點。

「卯上主流」營隊將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到十九日於富邦教育中心(近紅樹林站)舉辦,即日起開始報名,詳細內容與最新消息請參考「卯上主流」營隊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mwworkshop。


課程主題與講師:

1. 底層發聲的意義與力量(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2. 新聞採訪寫作與實務(吳東牧,公視《獨立特派員》製作人)

3. 原住民政策與結構問題(金惠雯,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

4. 《天堂小孩》影片放映與映後座談(馬躍比吼,紀錄片工作者;哈露谷,原住民族電視台記者)

5. 認識Sa’owac (張進財,撒烏瓦知部落頭目)

6. 聽fufu說故事(撒烏瓦知部落長輩)

7. 部落歌謠教唱(撒烏瓦知部落長輩)

8. 生活智慧王:部落環境講解(撒烏瓦知部落長輩)

9. 移工在台灣(吳靜如,國際台灣勞工協會總幹事;移工朋友)

10. 新聞採訪實作與討論(莎韻西孟,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執行祕書;馬躍比吼,紀錄片工作者)

營隊時間:2009年7月17日(週五)至19日(週日)。

地點:富邦淡水教育中心(紅樹林捷運站,台北縣淡水鎮八勢一街39巷20號)。

招生對象:有志於媒體工作,或有興趣瞭解媒體與社會多元發展的大學生、研究生、社會青年三十名。

報名截止日期:2009年7月6日(一)。

洽詢專線:02-23648917。

報名方式:

一、請至「媒觀網站」或「卯上主流營隊部落格」下載並填寫報名表。

二、營隊費用3200元。以ATM轉帳或劃撥方式繳款。

1.ATM轉帳。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仁愛分行(代碼012);帳戶號碼:704-12000-2179。

2.郵局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劃撥帳號19419651)。

三、郵寄報名表與繳款證明到媒觀(10643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0號6樓之1 記者營組 收)。

四、媒觀收到資料後會以電話與您確認報名成功。報名順序以繳款順序為準。


--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0號6樓之一
TEL:02-2364-3062
FAX:02-2364-3032
http://www.mediawatch.org.tw

1 則留言:

啊!光 提到...

現在的媒體記者才不是無冕王
只是被生活追著討口飯吃的無賴
(原諒我這麼說
只是短短一個月的報社實習令人心寒)

但據說有種東西叫做公民記者
還有種媒體叫做獨立媒體
所以......
也許想走傳播路線的人可以有另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