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下學期的「詮釋與反思」課程

Gadamer
Hans-Georg Gadamer (1900.2.11-2002.3.13) 維基點這兒

各位同學好!

豬頭老師下學期有一門「詮釋與反思」課程(課綱請見這兒下載),因為有一筆「高貴的骯髒錢」補助,可以聘請「高貴的野蠻」老師來演講。目前配合這些老師以及一些同學的時段,授課時間是星期六早上9:00-12:00(或許依照往例,同學們會自動調整為(9:30-12:30)。

這門課初步會邀請余安邦(詮釋心理學)、龔卓軍(詮釋現象學)、李維倫(心理現象學)、王應堂(詮釋學)作為Geertz的周邊理解演講;學期的下半場會邀請劉璧榛、趙綺芳、羅老師(地方知識)、郭佩宜等人類學家談民族誌,以及黃宗潔(家族書寫)、林耀盛(心理動力論搭配文化批判人類學),可能再加一場龔卓軍(美學與文化書寫)。(另外,會打算用這筆錢邀請畢恆達和黃宗儀到大學部的「流行文化」課堂中分別演講塗鴉和大都會書寫景觀。)

這會有點像是一學期的演講讀書會。每週的演講者會分享他們的專業觀點(同學們就是坐著聽就可以,感謝撩慾教主作記錄)。演講和討論時間是1.5小時,送走演講者之後(您就安心的走吧!),剩下的1.5小時我們再回到上課的讀本內容。同時這門課需要建構網誌(http://fieldworker.blogspot.com),目前封測中,下星期一會開放。同學對這門課的設計有什麼想法或是覺得有更好的演講者人選,下星期之後都歡迎留言。

這門課歡迎同學們修課或是旁聽,總之「用對你們最有幫助的方式」來學習。先前修過老師的詮釋人類學和反思民族誌的同學,因為這門課的代號不同,有意願的同學歡迎繼續選修(但是我是覺得旁聽就好了吧!?)。旁聽演講的同學來來去去,老師不介意(因為老師已經被你們訓練成「介意又能怎樣?」)。

有任何意見,隨時跟我說。期末了,大家都很拼,注意健康和飲食,電腦資料隨時備份!

豬頭

1 則留言:

Grace Wu 提到...

流行文化好像是新開課程吧,
可惜下學期我得手拿著火雞肉飯,
腦子想著國家利益、國際衝突等國關理論,
那些宅男/宅女、台客的主題好吸引人,
加上藍波灣有趣的授課方式,哈!
哀~~相見恨晚啊!
不過沒關係,這學期有矇到一門課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