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轉貼】2009春 東華藝術季 心圓藝想 山容雨過.松韻風吟


【年的跨越】原住民樂舞校園巡迴示範講座 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
時間:2009年4月1日 (三) 19:00 (18:40開放入場)
地點:東華大學演藝廳

「原舞者」從創團初始,就積極投入部落進行年祭歌舞的採錄。並且有計劃的參與阿美族宜灣部落、阿美族奇美部落、卑南族南王部落、鄒族特富野部落的田野採集,推出『懷念年祭』、『年的跨越』等製作,國內國外演出多場,深獲大眾肯定。

「年祭」在台灣各個原住民社會中雖有不同的稱呼,它通常都是該社會中最盛大的祭典活動,在主要的農耕收穫儀禮結束後才舉行,經此祭典進入新的年度。台灣原住民社會年度轉換的「年祭」,儘管意義已日漸模糊,但有些原住民聚落仍堅持著它的神聖性,遵守著祭典的規範。他們謹慎地籌備與施行每一步驟,隨時代的變化做某些調整,儘量不喪失其原意。另有一群重新摸索、認同自身文化的原住民投入整理、挖掘、傳承與創造族群文化的工作,希望原住民的「年」一年比一年茁壯,生生不息。 原舞者團員參與了卑南族、鄒族與阿美族的年祭活動,並努力學習年祭歌舞,以呈現各族群的文化精神,在歌舞祝禱中完成「年的跨越」。

『年的跨越-鄒族、阿美族、卑南族傳統祭儀樂舞大專院校巡迴示範講座』,期望透過講解、示範演出、及其他輔助教材方式,循序漸進引導參與者了解原住民生活文化及其背後所蘊藏大量豐富的文化傳統。同時,表達出目前文化保存的不易及珍貴之處,激發年輕學子對傳承保存傳統文化的重視,成為未來的文化種子。

國立東華大學與「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之間有深厚的淵源,特別是2007年初,原舞者進駐花蓮鯉魚潭的阿美族池南部落後,東華與原舞者間的互動也越來越密切,本校原住民學院舞團曾多次向原舞者請益,也有許\多學生是原舞者的一份子,本次邀請演出「年的跨越」,是啟動未來更多合作的開始,藝術中心邀請您一起來感受原住民文化的力量。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 敬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