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這麼高學歷!



教育部公佈的新聞中對這些數字是沒有什麼評論。不過這些數字仔細想想有幾點很有趣!
首先是(副)學士61.6%與碩士37.5%,但是到了博士卻變成0.9%。為什麼落差這麼多呢?當然中小學教師需不需要是博士來任教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但是我認為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學士生到碩士的薪資提高等級的投資報酬率比起念完博士之後的教師薪資投資報酬率高太多。所以念博士對於中小學教師來說,根本是划不來。也就是在制度上不鼓勵他們念博士。
否則從國內碩士與博士的比例來說(這得去找資料來證明,不過不可能差這麼多吧),在此顯得不太合理。而且碩士學歷的取得在教育類的研究所上某種程度除了比一些科系容易之外,教育類研究所其時也成了許多已經沒有什麼市場取向與競爭力的教育大學的金雞母。例如,我"哥"畢業的教育大學科系,他們日間部除了一般的研究所,晚上還開教學碩士班,還有一個暑期的教學碩士班。這樣三個研究所班級人數加起來大概也是一個大學的班級人數了。整個教育大學的系所開了類似的研究所班級真是只能用班海戰術來形容了!那我們的中小學教師的碩士人數沒有快速提高才怪!(不過好險的是教育類博士班並沒有這麼多,否則台灣將成為世界奇蹟----中小學教師最多博士的國家。不過也應該是世界中中小學教師是碩士比率極高的國家之一吧!)
再來上述新聞中一個有趣的數字是現職教師人數竟然與代課教師加上儲備師資人數差不多。現職教師8.6萬人,代課教師加上儲備師資是8.1萬人。也就是說,整個具有中小學教師資格的人當中有約有6/16=3/8是失業!八個有三個失業,那這個行業失業率也太高了吧!那5個在職的人當中還有一個不是固定的正職,是每年都要考試找工作的人。這也是相對於高學歷的教師素質是一個極大的諷刺吧!高學歷高失業率的行業阿!(當然很多擁有教師資格的人早就轉行了,所以這群人真正的失業率其實不高,但是師資培育如果做為一種專業訓練,那有這樣訓練的人也過多了吧!)
另外我想到如果教師中的碩士比例這麼高,那中小學的研究風氣理論上應該是不錯的。然而實際的情況,我想真正在中小學做研究的教師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我聽過的比較多就是行動研究!但這些研究為教育(改革)、教學、課程內容貢獻了多少,至少還很少有實際的感受與行動出現。那這些教師學歷的提升對於教育又有什麼幫助呢?---這真是個值得研究的題目與反思的議題阿(好爛的結語!哈哈)!

cut

3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我倒是對「10位國小教師中有4位是碩士學位」覺得客觀其成。(如果不考慮這4位之中,有3.5位是流浪教師。)

我倒不覺得國小教師需要作什麼研究,他們的職責只要把未來的主人翁給教好就行了。但是因為他們有了研究所的訓練,可以對於「教育」這件事有更深刻的認識,可以因此更瞭解整個結構性的體制問題或是現象,我倒是覺得這樣很好。

況且國小的職場上也需要主管級人物,勢必需要更鑽研在教育課題的人才。比方說,你哥拿了碩士學位之後就馬上階組長一職,年薪立刻衝破百萬。不也粉好?

教主 提到...

「他們有了研究所的訓練,可以對於『教育』這件事有更深刻的認識,可以因此更瞭解整個結構性的體制問題或是現象......」是這樣嗎?屁紅!除了你哥、福袋、依芙可之外。

屁紅 提到...

我只能說!豬頭想得很完美!(如果是這樣多好!)
他應該去教育所念念碩士
就會了解!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