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很有趣的觀點!











演化生物學家對於人類語言很有趣的解釋!
尤其是語言的兩面性(溝通與區隔)這點--
不過這些點不早就被談到很多了嗎?
最後我對於結論很不以為然!
cut

1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演講者把語言作為一種工具論,使得語言成為溝通與合作的巨大前提。但是演講者也知道語言也可以成為偷竊智慧的背景(所以我們有了律法),這導致演講末「One world, one language」的結論確實非常奇怪。

演講者提出「因為語言的溝通,箭頭可以交換箭桿」的例子,也可以成為一場「製箭桿者偷了製箭頭者的技術」的悲劇,這種悲劇並不輸於因為語言不通而無法進行式場交換的悲劇。

如果結論「全世界只存在一種語言」可以克服全球「進步」面臨的難題(但是演講者忽略了「進步」自身已經帶來自身的難題了),那麼說不定人類也不需要存在,因為大毀滅電影中威脅人類生存的電腦機器人的0與1的語言早已經是one world one languag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