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駐站作家撩慾教主之第三十三發:一滴清淚的由來

【前情提要】外婆出殯後,住所門口換上嶄新的對聯,詩句的意思大約是說:人雖然已經過世了,夕陽依舊天天上演。
本篇為第四章〈娘家〉倒數第二集,目錄示為「四月份看夕陽的一滴清淚」。
cut

傍晚五點(2009.4.12日),我走路到枋寮海邊。媽媽說以前去枋寮看夕陽都會吃零食,這時候距離午飯有一段時間,我一個人去,沒有朋友可以聊天,若能吃自己喜歡的零食、不要掛心任何事情,只要等待夕陽,那感覺真是幸福。亮閃閃的日頭高掛天邊,太陽方向的天空彷彿撲上一層粉色腮紅,當我回頭往相對的地方看去,我知道層山的背後就是花東,當西部的太陽展現媚姿時,東部所見常是夕陽餘暉的反光。海浪潮湧的規律聲音平靜了我的心,我心想,反正明天還有機會,可得按照媽媽所言,四點半就到枋寮國小後門的水岸邊等待夕陽,但又想,誰知道明天是否有機會?天空的腮紅隱約給我緊張感,我的身體今晨也粉紅色地預告生理期即將來臨,而我只有一枚備用棉片。

我起身往漁港走去,來到枋寮與北勢寮交界的橋頭,看到一家釣具行,兩家釣具行,就是沒有超場或賣場,心裡又想,是否該回到海邊?終於有點明白,日落場景之所以讓媽媽回味不已,說不定跟當時悠閒的處境和心情有關。遇到一家超市,買了棉片、四號電池、直髮慕絲。我及肩的直髮從過年至今未曾修剪,我很想剪個清爽,但又想再留長一點,別再一直打薄。表姊(三姨的女兒)國中畢業到台北學美髮,剛開始駐店當小妹,後來半工半讀完家商美髮科,學成在聯鎖髮廊任職,我讀高中到補習約兩、三年這段期間,表姊跟我和姊姊睡同一個房間。這幾天我問她當時怎麼會想去台北?她露出莫名不好意思的笑容說:「就有一種好奇,想去北部看看。」她說沒有帶剪刀回來,不然就幫我剪,瀏海、腦勺兩側,以及髮尾稍微修剪就有型了。

走出超市,我忽然忘記如何走路回海邊,憑感覺往海的方向望去,竟然看到橘紅色的太陽,剛才亮金色的太陽很剌眼,光線與天空的界線不清楚,而這款橘紅色太陽讓人看了完全不剌眼,圓圓的界線非常清楚,映照在水面更是柔和浪漫。我快步來到橋頭港邊,半躲在雲後的太陽瞬時沒入海平面的雲裡。回程途中聽到一名年長男性的台語廣播聲音:「大家好,這是保安宮播音站,明仔載咱枋寮橋的北面欲清港,請有牌仔的船移走,以免妨礙。」口音跟阿姨們很相近,令我感到熟悉與親切,停頓的尾音有一種誠懇拜託的感覺,不會一次想把話說完而命令人,而是像跟自己的家人朋友說話那樣子。我想,若在台北,請人把車子移走的廣播可能會換個角度說「以免弄髒或弄壞您的車子」,台北就是這樣,事事好像很有禮貌,在枋寮如果這樣子說話,感覺會很做作。

這天我又來到枋寮國小(2009.4.14二),此處是媽媽指定的地方。我買了葱油餅和車輪餅,經過馬祖廟來到海堤邊。媽媽去年春節帶我來的時候說,枋寮國小以前沒有圍牆,操場的土地直接延伸到海邊,海邊也沒有堤防,她和麗卿先打羽毛球,然後坐在船筏聊天、吃水果。我四點四十分來到海邊,太陽好剌眼,不戴墨鏡睜不開眼睛,但我又想,媽說「看」夕陽,我很怕錯過任何景象,盯著海面波光,偶爾透過墨鏡看那強光來源,邊看邊擔心紫外線將如何傷害眼睛。到了五點半,太陽漸漸顯出不剌目又清楚可辨的輪廓,顏色由亮金轉為橘紅,光芒內斂的同時,海風漸起涼意,感覺身穿的薄外套從遮陽防曬轉為禦寒的功能,我把帽子和墨鏡拿下來,換上透明近視眼鏡。

當太陽幾乎可以平視時,我內心驚呼:「看到了,終於看到了,好漂亮的太陽,媽媽當初看到的,一復一日至今的夕陽。」我閉起左眼,讓右眼也感受這動人的夕陽,模糊的亮橘色與海上的波光處於同一平面而難以分辨。我閉起右眼,換左眼的八百度近視感覺這夕陽,像是一團塗上鮮豔橘紅色的籃球擺在不遠處。透過近視眼鏡,剛才的球瞬時變成尺規畫好的圓,貼在淺藍為底的紅妝上。內心激動的感覺像海上的碎浪湧動,從沒想過會哭的,此刻放任淚流比較舒服,當眼淚真的滿出來,趕緊趁淚滴尚未墜落前自拍。我不斷想起媽媽當初看這夕陽時,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而今我都到三十二歲了,現在就是當初的未來,我也不斷想起外公和外婆,這滴淚或許是感受到一代傳接一代的照顧和溫暖。夕陽尚未抵達海平線就沒入雲層了。我直直看著最後微弱的光源消失,少了一顆太陽的海面預示黑夜即將來臨,左邊遠處堤岸屬於北勢寮的大貝殼景觀亭一柱柱黃色路燈已燃,夕照對面的東邊山境漫延暗藍色的雲天到海岸。走回北勢寮的路上,我打電話給媽媽。

「我剛才看到夕陽了。」
很嫷(美)、很大顆吧。
「對啦,可是你說四點半就去看,那時候很剌眼又很熱,根本不能『看』耶。」
就是看快要「跌落」海的時候,突然間這樣跌下去。我們四點半就去等,一邊聊天講話,沒有說一直『看』。唉呀,你不會欣賞啦。而且要六七月最熱的時候。

所以,夕陽不是一直盯著看,而是等待瞬時沒入海平線那頃刻。昨天在北勢寮阿姨家裡收看民視由陳亞蘭與彭恰恰主持的節目,詢問來賓詹雅雯一個俗語「揀來揀去,揀到一個賣龍眼的」,女孩子千挑萬選,結果選到一個賣龍眼的丈夫。賣龍眼的不好嗎?答案是,龍眼的產期只有一個月,這樣等於大部份日子沒有收入,日子怎麼會好呢?先前我寫到媽媽看夕陽的回憶,麗卿帶著她愛吃的香瓜,陳好帶著她最愛的龍眼,指導教授曾問我,香瓜和龍眼有特別的意思嗎?沒有就不需要寫了。現在我才懂,水果代表的是季節,台灣的龍眼是仲夏時生產的,枋寮夕陽特別是仲夏最漂亮,如此相搭,整個環境的氣氛可以銜接在一起。陳好當年什麼水果不吃,偏偏最愛吃龍眼,一切似乎早有註定,我真想用陳好自己的話回敬她:「家己的命啦,無法度,彼就是頂世人帶來的。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