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駐站作家撩慾教主之第二十九發:開始出田野

p127617717871
【前情提要】2008年我陪伴陳好參加進香。
本篇為第四章〈娘家〉之第五集,論文目錄示為「2009年我回枋寮出田野,外婆於媽祖生日前一天過世。」

cut

  指導教授說:「必要的時候你得回去出田野,感受天亮。」我正在考量住哪裡、以什麼理由回水底寮,有一天突然夢見媽媽跟我說再也看不到某位親人(2009.4.9四),我感到遺憾又難過,這種情緒跟我前幾年聽說姨婆(奶奶的姊姊)過世一樣,爸媽沒有通知我消息,這幾年我屢屢思及以後再也看不到姨婆,連告別式我都沒有參加,總感到空寂的失落。隔天上午醒來(2009.4.10五),趁著中午休息時間打電話給媽媽,我不敢說夢見什麼事情,只提到夢見某位親人,建議媽媽是否打個電話回去水底寮看看?沒想到媽竟然說:「有啦,今早你大阿姨打電話來說外婆摔倒了,這次情況好像不樂觀,叫我回去看看,今晚要搭夜車回水底寮。」因為我人在花蓮學校這邊,再過一星期就要驗收報導人陳好第一章的生命故事書寫,進度確實非常來不及,所以考慮是否前往水底寮。但我又想起,外公過世前媽也是緣於夢境而趕回水底寮,跟外公講了許多話,不久外公就過世了。所以我直覺還是要一起來。媽媽下班處理妥家務,從台北搭國光號夜車,到水底寮已天亮(2009.4.11六)。

  我十點十四分到枋寮火車站(2009.4.11六),到車站大廳打電話給媽媽,她好像有鼻音,電話那頭傳來表姊秋霞要來載我的聲音。一下車我感覺到爽快的悶熱感,我受過傷的眼睛禁不起如此耀眼的太陽,趕緊戴起墨鏡。這時候外套也已經不用穿了,甚至後悔沒有再多帶一件短袖。至於爽快感,就有一種想要穿短袖短褲的衝動,感覺這樣熱才是「南部」。表姊載我到水底寮二阿姨家,我從她們談話中得知,二阿姨家的印尼幫傭「Lita」今天早上到大舅那裡,推著輪椅把外婆接過來二阿姨這裡「玩」,我想,這樣較方便姊妹們探望吧。外婆坐了整個上午,她雙眼矇矓又混濁,時而閉眼,我都很擔心會不會就這樣沒了呼吸。這天晚上,我跟媽媽到北勢寮三阿姨家過夜。睡前開啟電腦寫筆記,才發現阿姨家的插頭沒有三孔,明天可能要去買轉接頭了。當晚我和媽媽睡在北勢寮三阿姨家的通舖房間。

  第二天上午十點多(2009.4.12日),三姨接到大姨打電話來,聽說外婆今天又來二姨這邊,精神比昨天好,已經很會說話了,叫媽媽快過去看。我上樓跟媽媽說,她原本躺在通舖的棉被上,馬上起來並轉身面向我,笑容從她微傾散亂的長捲髮和半月形的口齒間滿溢出來。我們在家吃三姨煮的豆簽、魚肚、過貓等菜飯,大概快十一點到二姨那裡。外婆真的精神很好,她竟然認出我,「心靈啊~心靈啊~(我的名字)」,中間還一度叫我:「好仔~(媽媽的名字)」,阿姨們都笑了。這幾年春節外婆都沒想起我,這次竟然認得出,想想我都三十二歲了,一年也才回水底寮見外婆一次,如果自己年紀到一百歲,我沒把握一一認得這麼多長大了的子孫。外婆還記得我們昨天跟她玩的揮手動作,她有跟我說一兩句話,但是我聽不懂,她很有精神的表情瞬時黯然失望地僵住。到了十一點半,我掛心著想買筆電的轉換接頭,否則沒有電不能寫作業,所以跟三姨借機車鑰匙出去。等到我回來時,阿嬤已不在客廳,依大剛才送外婆回大舅那邊了。我遺憾沒有跟阿嬤好好說再見,雖然她也不會說什麼話了。媽下午三點上國光號,晚上快八點到台北。我則繼續住在北勢寮,媽媽用她跟阿姨自然的親姊妹情誼,在適當的時候傳達我想住幾天的訊息,並且笑著向大家解釋說:「她說要找靈感啦!

  接下來幾天,我留下來觀察媽媽出嫁前看過的夕陽,踏訪楓港、東港、屏東市等以前工作的地方,由於過幾天即媽祖生日,我正在考慮是否留下來觀察遶境活動,又考慮是否先回花蓮參加meeting,透過電話簡訊徵得指導老師同意,我便安心地留下來,老師還提醒「注意田野中的一景一物、光線、氣味、人的互動和你的心情,這些都要寫出來。」到了媽祖生日前一天(2009.4.17五),外婆過世了。那天早上我在北勢寮,跟表姊睡在二樓木板通舖房間,入夜聽到雨聲。早晨七點十四分醒來,屋外有人聲、車聲、鳥叫、雞啼等熱絡的聲音。差不多七點半,我聽到阿姨的腳步聲接近房間,阿姨將喇叭鎖轉開,力道彷彿不怕吵到房內的人,按平日阿姨知道我們在睡覺,應該會輕而慢地轉開才對。門打開了,大約兩三個呼吸後,阿姨一字字驚動我早晨賴床的心情,她說:「你阿嬤在老去矣呢。」我正在思索「老去」是什麼情況,阿姨詢問我們要不要一起過去水底寮,表姊躺著都沒有表示,我猶豫之間,阿姨決定自己先去,看怎樣再打電話給我們。什麼都發生在剎時。想來阿姨自己也有點驚嚇,雖然這天遲早來臨。

  有一些情緒在我心裡打轉,一來想到是媽祖留我下來,不然我原本幾天前就要離開,二來想到身為研究者,這場景很難得,但我是第三代晚輩,如何分憂解勞也不是第一線的人。瞬時心情放輕鬆,打電話給媽媽,我說早上阿姨來喚,說阿嬤快要老去了,我一時沒有跟出去。媽媽說:「沒關係,她(一百歲)也不會交待什麼話了。也不知道是身體難過還是怎樣,路途遙遠啦。看看怎樣,我再坐高鐵下去,一個人坐高鐵比較快。」所以我心情就好些了,只要想到上面還有長輩,事情也不是我一個人能決定的,就比較寬心了。我就先去把昨天換下來的衣服洗一洗,正在曬的時候,姨丈回來了,在客廳跟表姊說話,姨丈剛從水底寮回來,他說阿嬤大概七點就過世了,舅媽說清晨還有餵阿嬤吃飯等等。
cut
媽媽這個「一個人坐高鐵比較快」,意思是「這顆硬碟裝滿500G照片,重量也不會變重」的陰森版理解?

4 則留言:

教主 提到...

真的,我對這句話也有意見,只是一直還沒細究,一個人坐高鐵比較快,「十個人」還不是一樣快?她意思應該是說:「搭高鐵比較貴,但現下情況特殊,況且自己是一個人搭車,再貴也不會貴到哪裡去,乾脆坐高鐵比較快。」這是陳好生平第一次搭高鐵回娘家。

屁紅 提到...

我有不同的理解

我覺得這句話
伯母說一個人做高鐵比較快
是指比較方便的意思
也就是說兩個人坐車
還要互相照料
準備東準備西的
一個人就不用顧慮那麼多
上車就對了
不用擔心什麼
不用管什麼

還記的高鐵的廣告嗎?
(沒看過的人看這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fHEvwH9Sns)
老婆一直問
什麼...帶了沒
這就是兩個人以上出門的「不快」
因為有很多要準備
還要擔心別人的東西
或者擔心他幫你準備的周不周全
而一個人的話
就是自己準備好就好
我以為這才是陳好所謂的『快』!

教主 提到...

對...對...對耶!我問陳好覺得以前好在哪裡?她那時回答說:

以前是一個人,獨身沒人管,一個人的自由。現在還要包袱有的沒的。

Asing 提到...

所以快與否,跟「高鐵」沒有關係,是跟「一個人」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