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添夏雜誌拍的叫改短片




某作家發表看完的感想
想想這也是有趣
這其中隱藏著很多矛盾與弔詭

影片拍攝中引含著對於台灣教育有種悲觀的立場
尤其是在工作與職業這方面
我基本上是樂觀的
因為教育跟職業、工作本來就不是完全相等的

而且誰知道最後那個染整工廠的工人
或是在郵局打工的女生
最後不會成為史單福雙碩士的老闆呢?

人生很難說阿!
這樣的影片基本上也只不過拿了些現像
來做一個時間的比較
雖然比一些媒體用心
不過令人擔心的永遠是影片一出來
造成的結果就是如同我上面超連結的那篇感想
中說到的「「在台灣,沒有快樂學習這回事」,
你一定得痛苦的把自己埋在以後八成都用不上的課本知識當中,
------------如果不往那兒走你很難有好日子過。
而且,你還要走那個最漂亮的門,走過那個門之後,以後的日子你才有自主權,
你才可以有所選擇 Google、Oracle、ebay或是微軟,任你挑。」

我想這是這影片告訴現在為人父母的隱含意義!
也是這些父母體驗到的「人生經驗」
如同經常聽到的話語:「國中與高中認真讀書,考上好的大學就是有的工作與好的出路」
之類的。

所以「有點腦袋」的父母看到這影片內心的OS就是
寧可讓小孩苦讀死讀,
補東補西,十全大補,也不希望小孩沒考上「好的」學校。
這也是影片的一種效果拉!
雖然此影片在反省叫改
但是傳達給大眾的意義卻只是再加強
了社會文化現象本身

這些東西或許就是造成了「焦慮的」台灣父母們的因素之一
例如一下子要憂慮孩子數學沒學好,
連九九成法表都不會背
一下子要擔心他們英文沒學好
如何與國際接鬼
最近又擔心小鬼們中文程度不好
作文不會寫,成語不會背(豬頭永遠不擔心這點!)
真是擔心死了
「對阿!怎麼辦
程度都那麼差
比我們那時候都還差」
聽到這種話語!
我都不知道是我太樂觀(因為沒小孩!?)
還是他們太焦慮了!?

cut

1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豬頭到現在都覺得懂那些成語要幹嘛?拿出來在女孩子面前說嘴:「亞理斯多德曾經說過:『。。。』」?或是展現中國歷史故事。但即便我們把「中國歷史關我們什麼事?」先不討論,中國敘說的歷史觀實在是過為狹義、膚淺。

這段影片讓人看了很難過。不管是咱們的太掰塱小朋友,還是那位屎毯福的高材生(她爸還穿西裝視訊耶!),還是天下本身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