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立志與療鬰
















最近粥竭淪的「稻香
還有舞樂添的「出頭天
不約而同用了上班族的觀點與生活來拍攝MV都拍的蠻有趣的
(不過,說實話!出頭天我覺得拍的真是---濫拉-逃-舞岳添迷不要打我)
但是兩者指向不同的時間與生命的方向
稻香(到鄉?)沉浸於(想像中美好的)故鄉與童年
(露)出(半顆鮭)頭天指向(遙不可及的)成功、奮鬥與發展

比較弔詭的事情是稻香運用這種城市與鄉村的對比
類比於城市的無情與鄉村中的(母親般的)溫情
如果說鄉村是這麼的美好,那主角當初為何要離開鄉村呢?
我絕對不是說鄉村不是美好的,
但是也不盡然就成了MV中那樣如母親般溫情的接納一切與天堂般的快活
(每個人離開家庭、故鄉、鄉村與都市的原因千百種。
離開後也不見得能回的去回得去也不見得能被接納。)
但是拿稻香主角的處境對比到出頭天年輕人的活力
是否出頭天如果是上班族的生活的片頭
那稻香的處境就是結局呢?
我想也不盡然就是如此
不過在這個鬱卒與下跌中的社會氛圍中
這確實招喚某種想像
這種想像確實讓人在苦悶中稍稍慰藉
或者又可以多活個幾天

而最後我免不了要提起當紅的海角七號
其實海角七號也有著與稻香有類似的敘事想像與類喻
無情、城市、失意
溫情、鄉村、轉機

在海角中101大樓意指台北這被幹他X的城市。
主角騎機車過中興橋要離開他幹X的台北
這畫面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中也有,幾乎一模一樣,
有貨車經過鏡頭,只是是舒淇緊貼熊抱著張震--靠!真爽我也要!
題外話,機車也是各有趣的主題,
尤其是打擋車打擋車對於某些囡人有無可致命的吸引力
(根據豬頭的建議,應該改成--俗辣的吸引力,或者吃大變的吸引力)
那種感覺大概就是
爽、屌、野性、追風少年、王牌勇士、野狼125、豪爽150之類的叭
我高二時首次(不成功的)環台灣島(不是蘭嶼島喔)就是騎著(追風125)打擋車
這種大樓的象徵也在稻香中也出現,不是很明顯就是了。
但是相同的101在出頭天一片中卻成了發展、成功、進步、硬起來、露出頭...天。

台北被幹了,鄉村當然要好好硬起來
不過海角對於鄉村想像的處理要比稻香的手法真實一些
相對於稻香的過度美化(不是美花)
海角對鄉村的呈現就比較有真實感
加上各種故事與生活元素拼貼
不緊密而有空隙的紙盒---指揮艇紙盒 無敵鐵金剛 無敵鐵機機 無敵鐵..
觀看者在其中自己吸取與建構自己的想像與存在感

寫這篇也不是要評論什麼或者幹X什麼
只是感受到這幾些作品的一些主題
這些主題說穿了也沒什麼特殊
不過就是這些東西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氛圍中
不斷地在故事中被釀造、重寫、拼組
而餵養著我這呆呆瓜瓜的血肉
引領我寂寂欲淚、淫笑歡愉、孤傷愁懷。
下雨囉 收衣服囉
打完收工


7 則留言:

白蘭地 提到...

首先還是預祝海角票房有朝一日突破七億
畢竟本片被譽為"台灣光復以來最賣座的華語片"
當然,以上純屬虛幻不必當真。
"海"片及兩部MV作品從一個由鄉下到城市打拼的"有為青年"眼中看來或許特有感觸吧!?(別對號入座)
我也同樣對吳導關於"國片起飛"質疑,海片雖說出近年來本島多數人的心聲,但另人憂心能否走出國際市場(當然也不預示國片的春天來臨),因終究免不了歸於政治角力;我期待著十部、廿部國片如海角七號般出現,或者多幾個人如周董在亞洲發光發熱,不管國際社會多麼低迷、打壓,"本土製造"依然擁有支持認同
所謂的"台灣精神"與氣度,有時就展現在一股力挺到底的傻,一如廣大的扁迷,當然或許也可說那是負面教材。

接下去

白蘭地 提到...

我們的社會始終在鬱卒下跌的氛圍之中
因此對於人心正面的召喚總該適時出現、引起共鳴
任情緒的宣洩找到出口
這似是身為藝術與文化工作者的部份使命吧?!
於是陳介仁AIT事件的表達方式就是較為粗魯的一種,少了幽默也失了群眾,雖然我同樣具悲憤難鳴的情緒,卻仍舊啞巴吃黃蓮。
很奇怪,在社會一片祥和之時,這些激勵人心的東西就會失去錦上添花的價值,所以吾人道"時勢造英雄"或者"青年創造時代,時代考驗著青年"這類陳腔爛調的老掉牙解釋,確實曾在某個年代中"唱秋"。
時代日趨發展,人心越是懷舊。三部作品中,我感到一股懷舊的氛圍正在漫延,周董在新歌"時光機"裡把小叮噹的漫畫情境重現,在在正好趕搭上這股風潮。

亮雞雞 提到...

為了小白優美文章的連貫性
我只能自(殘)慚的把留言往後移囉。

不管城市或鄉村
不管是上班族或農人
能過著下雨了就收衣服,打完槍就收弓的生活
已經羨煞一些只能吃大便的田野工作者囉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挑剃一下,有關這句子

「尤其是打擋車打擋車對於某些囡人有無可致命的吸引力」

應該是「致命的吸引力」
或是「無可救藥的吸引力」

結果「無可致命的吸引力」
立刻變成俗辣了。

好了,講到這兒,時候也差不多了。我要去吃大變了。

奇怪,「你怎麼知道我正好喜歡吃大變?」

屁紅 提到...

我沒認真寫
又沒有檢查

我錯了
我錯了
我錯了
我錯了
我錯了
我錯了
我錯了
我錯了(這樣有八次了吧)

我會找你一起吃大變的

亮雞雞 提到...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想搞些幽默的文句,卻總是寫的太白使烏鴉墜落;要發表抒情或評論式的文章,卻又發現自己的激頭愈來愈小,一點靈桿都沒有。唉!時代日趨發展,我的肛門越是懷舊。我懷念那段每天早上起床看完10分鐘卡通就去拉屎的日子。而不是像現在這般,過著被禁食青菜,又連續吃了兩個禮拜的糯米飯和『嘟輪』,以至平均五天拉一次屎的生活。(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田野症候群裡最厲害的肛門閉鎖症嗎?)
每天晚上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看到同居人滿心歡喜的在桌前咀嚼著牠最愛的屎煎與痢屎,自身卻無法參與也幫不上任何一滴點的忙(只是一滴點也好啊,為什麼連這都沒有呢?),內心真有一種無可致命又救藥的煎熬。如今看到兩位這般爭食的畫面,我只想說.....

幹!吃大變啦................讓我來吧!!!

白蘭地 提到...

再寫白一點(其實也只會這種)
諸位面紅耳赤爭相搶食糞屎的臉孔
令吾人不禁發出同理之悲鳴感嘆:
嗚呼~~何不食肉靡?!
究竟你/肛門在懷什麼舊?我依然無法指認。
我連吃什麼?(屬於我的)大便在哪裡?還不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