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大學的功能及其問題

《南方週末編按,原文作者為郝志東》 《南方周末·大參考》刊發澳門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郝志東對兩岸四地高等教育的系統思考,一共三篇,本期刊登的是第一篇。 下一篇將討論大學的理念,以及中國大學應該如何解決現存的問題以便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展望中國未來的大學;第三篇文章討論教授和學生的責任,他們在履行責任時的問題以及改進的方法。 敬請垂注。
教學:導師和研究生的關係,基本上是老闆和員工的關係,而本科生教育,則遭受嚴重的忽視,所謂大牌教授,讓學生代課者比比皆是。
研究:某些高校領導在任時利用手中的行政權力紛紛劃分自己的學術勢力範圍,壟斷和分割學術資源。
服務:教授們的學問很多不是用來發展社會,而是用來評等、升級,和社會脫離了關係。 而另外一些學問則被納入社會、經濟的系統中去,只為某一利益團體服務,以致“我吃誰的麵包,我就哼誰的曲調”。

screenshot_03


這是《南方週末》上個月2011.3.3的文章。豬頭的上海孵蛋室友給的資訊。
全文在<這兒>(點進),第二頁比較精彩。
全文共三篇,上頭這是第一篇,第二篇2011.3.17在<這兒>,第三篇在2011.4.20<這兒>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