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道德正義

豬頭一直對這種議題感到恐懼。特別是以「正義」之姿所訴求的內容,
這並不代表「正義」本身有問題,而是如何看待「正義」是否可能因人而異、因地制宜?
這場Harvard's Michael Sandel(現在最火紅的老師)提出的道德正義的提問,
不是給予我們一個確切的答案,而是豬頭常講的,增加我們的不確定性。
這個部落格有介紹<點進>,而且進去看完整的收集。(感謝這位部落客!)


讓我們再想想,如果今天電車代表著「進步」,而那軌道上的五名工人(以及另一軌道的一名工人)代表著少數文化,會不會讓這哲學問題變得稍微明晰一些?(或者更加模糊?)

Icep學長在他的部落格好像也有提到這個議題。我同意(我印象中)Icep學長的看法:
究竟是誰賦予你有權力決定別人的生死?或是決定是否把身旁這位死胖子推下去,
好解救前方的五名工人?(在此,豬頭嚴重抗議使用「胖子」這種形象作為例子。)
cut
豬頭已經在倒數了,感覺有點緊張了呢!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我有買書
看了看覺得他上課比較精彩
文字寫的蠻嚴肅的!

ema 提到...

真的嗎?書方面!因為我也差點失手的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