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棒球的氛圍(@芬威棒球)——動態篇

IMG_3148
要看這幾段影片,得先讀一下豬頭先前就貼過的文章(誰要讀你的文章?跳過去~)
想像一個場景:你如何向一位來自迥然不同文化的朋友介紹什麼是棒球?什麼是投手、全壘打、盜壘、犧牲觸擊、強迫取分,甚至防禦率、自責分、不死三振等專業術語?在這絞盡腦汁說明遊戲規則的處境中,介紹者突然發現,表明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一項球類運動,話語竟變得生澀而欠缺條理。該先說明棒球場地和四個壘包呢?還是攻守兩隊球員位置與球賽任務?或是三好球出局、四壞球保送等核心規則?如果這位朋友仍有興趣的話(或者你的口才確實不錯),介紹者才能稍稍寬心,接著陳述更為細節的攻防戰術和得分要領。

「那麼,這項運動有什麼樂趣呢?」當朋友如此詢問時,介紹者面臨的不再是棒球手套、球棒或比賽細節與規則的說明,而是棒球作為一項整體的球類運動,如何令人在不同的戰況中屏息、禱告、沮喪或欣喜若狂地投入。介紹者究竟該如何表達扣人心弦的分數拉鋸、逆轉勝的快感等比賽過程,或是電子看板廣告激發的群眾熱情、球賽中場歌曲帶來集體式的傳統認同,甚至涉及賭盤讓分、下注賠率等博弈知識與計算心理。又或者,棒球運動如何成為文化中個體生活的一部份?甚至通過修辭,轉喻為一項人生寓意,猶如饒舌歌詞「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小說書名「愛情兩好三壞」,或日本「直球對決」的男子氣概。

第一局藍鳥就投到滿壘了。這段影片比較長,可以跳至2:50開始看。


松阪豬頭~~我們的位置在21區,16排。後面再過兩排就便是站票了。
$55一張。正好把豬頭今早賣掉的腳踏車給拿來看球賽(外加一份義大利香腸)


芬威球場是個舊球場,只能容納6000人吧!?(有人說30,000人,豬頭是不相信啦!)
所以一下就客滿,票不好買。這個位置看球賽其實不如在家看大銀幕,
但是就是現場的氛圍。(人類學家強調的現場也是如此吧。)


中場的God bless America以及棒球之歌。這是豬頭說的對傳統的集體認同。


芬威之歌。
cut

3 則留言:

潔膚症 提到...

補充一下關於紅襪的電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Nns4YlyRvQ

然後分威球場應該是可以容納三萬人啦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潔膚症,你那鍋部落格貼了好多內湖牛津的照片喔~~

Unknown 提到...

什麼叫做內湖牛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