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大拜拜

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 2010年第三屆年會

會議主題:艱困時局下的人類學
時 間: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日)
主辦單位: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處人類學門(合辦)
主辦地點: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網 址:http://www.taiwananthro.org.tw



cut
王小蝦請把餐廳訂好阿!

3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啊!日子過的好快!就這幾天了。有誰去回來報告一下年會的內容吧!

我對於「艱困時局」所要造成接續正面意義的刻意落差,是不太同意的。(誰管你同不同意?你是什麼咖?[自問自答:豬頭當然是「D咖」!])

一是這種修辭顯得老派(在奮鬥中成長、在刻苦中學會感恩),過度強化正面意義的結果是,忽略了「一拳擊倒」後的當下負面危機所帶來的意義。

二是這類「艱困時局下的人類學」,一方面犯了single story的毛病,二方面又可能誇大自己所可能帶來的貢獻。結果是,不同學科之間的對話被忽略了。人類學這門學問被期待承覽所有當代世界所有面向的「業務」。

但是人類學不需要如此辛苦,也並非要這般辛苦才能生存。它的專業不在於去討論艱困時局下人類學的應變和貢獻,而是告訴人們,你所理解的「艱困時局」是如何產生的。

這個時局,或者這個世代,如果真有帶來不同於上個世代的物質相對充裕的環境的話,那麼不是只有學院的教授、那些終身只待在一個部落(以為這樣才叫做「專業」)的人類學家感到辛苦,而是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很辛苦!

王佳蝦 提到...

那個...因為10/2是撒族的火神祭(順便在超高人氣的blog宣傳一下)所以我當然要來去花蓮囉~只有不用發表心得的頒獎(白博士與一朵花心中的遺憾)我已經請好祕密友人代領了(屁紅誰叫你不是女生.幫忙我的女孩兒.是另一名北藝正妹請考慮一下).這次的議程中.我蠻期待"阿美族太巴塱祖屋重建之巫師參與"芙代你要不要北上一下呀~想你當年殺豬的勇猛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衝著這正妹,我認為這麼崇高的頒獎典禮,民族學會 應該要「網路直播」才對的起全球關心人類學發展的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