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敬邀參與「返景入深林:理論與實踐研討會」


時間:2010年9月25-26日
地點:世新大學 管理學院大樓(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在世新校園外、考試院旁)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籌備會
協辦單位: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台灣學術愈益走向狹隘分科的專業,業績升等評鑑的規訓,論文發表掛帥,西方理論變成普世,直接對照本地現實。在此趨勢下,社會研究是澄清了社會現實,抑或離社會現實愈來愈遠?而這樣的提問,在現今扭曲的學術生態,究竟是否仍有合法性?面對當前理論超載的學術場域,那些從社會現實中精煉的概念、意識與提問,彷彿自成一格,被貶為與理論無關;而偏離了現實、工具化了田野,即便是號稱實證研究基礎的調查統計似乎也未能精確的回應現實。
當社會研究勤於擁抱概念之際,就像是走入了不可逆反的空中樓閣,自外於社會的動態變革。該是回歸的時候了,讓我們承認社會研究的根基在於社會現場,在於現場的行動,在於現在活靈活現的人們的意識、認識、反挫、批判與折衝。正是透過對這些、那些的理解,提昇了研究的認識、深化的理論的厚度。

為此,我們推動成立〈台灣社會研究學會〉,搭建致力於結合理論與實踐的朋友們交流與激盪的平台。本學會將於2010年9月25、26二日辦理「返景入深林:理論與實踐研討會」並舉辦成立大會。研討會探討議題包括:運動組織與社會介入、文化行動主義、論述作為鬥爭的場域、批判知識份子的再生產等,希冀召喚社會研究的學術隊伍,正視社會研究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必要性、擴大研究的場域、澄清分析的視野、創造批判知識份子再生產的機制。

在此,誠摯邀請您來參與此次盛會,在這條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結伴前進!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籌備會敬上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