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民主 vs. 羊肉爐


照片來自於 http://cgs.pixnet.net/blog/post/1385483 感謝!

三眼神童那天歡送我出國之前,問我「對於這次學運的看法?」我來不及回答,就被大家拱上飛機了(最好是不要回來了!我了解你的明白!)。我沒忘記回答。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說起。

我對於陳的來訪,不覺得他是個問題,問題始終是我們自己。民進黨的動員,我認為誇大了議題本身討論的局面,警察的佈局又遠遠超過抗議事件本身應有的對待,接著是這場「學運」。稱呼這場學生集會活動為「學運」,似乎更是不合宜。

每一世代的學生彷彿都在爭取一個將來曾經代表自己記憶的活動和聲音。我們曾為一個小小夢想侃侃而談甚至流淚,譬如在電影播映前,拒絕起立為莊嚴肅穆的國歌作政治背書,這些議題都證明現在都是不足以掛齒的內容。如今,我們換來的是一個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想法︰「民主無須爭取,它從我們出身第一天就賦予我們應享的生活環境;其中,我們甚至無須有任何義務」。我是如此地贊成當初的夢想︰「無任何義務的民主,只有享受,不必付出的民主」。

在這場「學運」之前,有手持棍棒的鎮暴警察、有箝制思想並且預期你會有不理性暴力的荒唐政府、有一個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敵對國家又身兼祖國懷抱所派出特使的媽的總統(他究竟是吃什麼長大?),也有汽油彈、石頭、豬糞。這兩方在那一個當下,都在「堅持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但是別忘了,他們都是我們的人民。你的「妹妹將來的丈夫」很可能就站在你面前;或是你的「媽媽小時候玩伴鄰居嫁人後生的小孩」就在那群站崗制服中的其中一位。但是它還是出了些問題。每個團體都在這個議題上頭,「偷偷地」加入了一點點自己的企圖和野心,結果是,這場鬧劇就像是一場政治拔河一般,兩方都因對方而必須不斷施勁以便於持續較勁;並且必須使得自己這一方總是超過對方的力量,以保證自己處於有利的戰略姿態和位置。

接下來由社會學系(我所尊敬的)李老師所發起的學生抗議運動。這一世代似乎比起我們生活的更加辛苦。他們因為「草莓族」的封號,而被剝奪了「不負責任」、「無法吃苦」、「偷懶不上進」的權力。「我難道不可以不負責任嗎?」或者在前一世代,人人難道都「胼手胝足」打拼上進?的確,我們怎麼可以用「偷懶」和「勤奮」的標籤來評判一個世代?(若不是抗議學生們自稱「野草莓」,我對於這樣的稱號總覺得不妥。)這一世代的學生比起我們更為焦慮,或許正是他們更沒有抗議事件來表達他們思考的深度以及對於人權最為基本的關懷和堅持,「民主已經是如此天經地義」。這一次他們把握住機會(並且目前為止也表現的不錯)。(某種程度來說,這一代學生永遠活在1990年代的「野百合」世代的陰影下;於是「野百合」也成為這次「野草莓」學運的「潛在競爭對手」。)

然而我想問的是,親愛的孩子,我們終究學到了什麼?在這一波波的抗議、反抗議、再抗議活動中,老葉加入、吳小胖落淚、學界連署。我們除了要求對方道歉下台改革之外,我們希望自己在這場鬧劇中學習什麼?我對於這場「學運」彷若企圖重演當年的改革聲威、再現「民主之聲」的局面感到害怕,那正是因為我所認同的「民主」已是如此地天經地義,那麼這類「拋頭顱、撒熱血」式的民主強調,便相對地愈是增強對於威權的恐懼。

這群孩子愈是賣力地支持,我所害怕的「威權陰影」就不斷地被強調、被想像、被強化、被視為是真實、被恐懼,和被對抗。結果是,我們羞辱了這個政府自以為是的「民主」的同時,也為自己的無知公開其代價。對我來說,人類的進步不應來自於(那幾近可笑的)「仇恨」和想像的恐懼,而是謙卑的自我檢討。啊!請原諒我,我並沒有看見一絲一毫從政府、從人民、從學生們那兒得到任何足以驕傲地教育我的下一代︰「當年的抗爭中,我們終於學到什麼。」。啊!天呀!這是那晚為何我覺得難過的原因。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因為我們自身的短視無知而註定無法持續,但那並不足以讓我痛心。讓我真正難過的是,我們曾經如此地純真相信,我們真的可以改變這一切!而最後的事實總是不斷地嘲笑自己。我們的理想終究必須以這種「令自己感到羞愧」的方式持續下去。(寫到這裡,哭得一踏糊塗。這群孩子原本無須走上街頭,而我為自己過去的不夠認真感到羞恥。)

這群孩子在新聞畫面中,被調侃或是譏諷一邊搞學運,一邊在暖冬中吃著民眾送來的羊肉爐。但是我卻樂觀其成——事實上,它成為是整個抗議事件中唯一令我感到欣慰之處。是的,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完全贊成並且欣賞「羊肉爐式」的民主——如此地與我們生活現實貼近在一起。

耀盛,羊肉爐留給我,台灣民主靠你了!

8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唉 前兩次回應一次是重複
一次是寫的不好 殺掉重練
------------------
原來是羊肉爐阿

這羊肉爐吃了

讓人口齒留香 連骨頭都想吞下去

那湯汁喝了讓人都不會在想要流口水了
(關流口水什麼屁事阿)

這羊肉爐吃的我原本心中的鬱悶與困擾

都沒了

原來這羊肉爐不但好吃

還可以讓人變聰明

考試可以從零分變成一百分

阿呆變阿瓜

瘦子變胖子

自由民主羊肉爐! 讚

咦! 我怎麼流淚了

原來是蔥花阿....
----------------------

蛙勒 自己說到好餓

最近我都吃壽司

只會讓我那高漲的情慾變的更加無法發洩

看來我要改吃羊肉爐

吃羊肉爐不但會變聰明

還可以從阿呆變阿瓜

實在是太棒了

屁紅 提到...

他們因為「草莓族」的封號,而被剝奪了「不負責任」、「無法吃苦」、「偷懶不上進」的權力。
------------
上面這句話怪怪的
我想不太通ㄟ

一般來說
被剝奪了XX的權力
表示那些人沒了這樣的權力了
所以草莓族沒有上述的權力
也就是說草莓族沒有不負責任
無法吃苦、偷懶不上進囉
那這句話更怪了,前後文連不起來了

另外(有刺的)野草苺
其實不太好吃
那是我小時候沒東西可吃
只好拿來亂吃的
就跟有一種藤蔓類的植物
會長出小小的果實
外表有毛茸茸的東西包覆著
沒有成熟時是綠色
成熟後成了黃橙色
就可以吃了
這些都是我小時後的零嘴
吃完後我會去追逐(追殺?)小動物小昆蟲
例如金龜 青蛙 賴哈麻 小鳥...
累了就去樹下或屋簷下休息
順便吸吸空氣的美味
而我最喜歡野薑花的味道了

每次冬天到花蓮
雖然隔著火車大玻璃看著田間
厚實的白野薑花
我彷彿都聞到那淡淡的香味

我寧可是那田間的白花
沒有人理睬
有天誰看到了
就請你與我分享這田野間的自由空氣
還有我的芳香

屁紅 提到...

要勝老師開砲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111500122,00.html

姬姬亮 提到...

要剩~我愛妳~~~

沒想到師字輩的,除了婦渴嗯嗯外,還有人的筆可以寫進我的心坎裡呀~~

要剩~要剩~~我愛妳~~~~~

屁紅 提到...

沒禮貌!

怎麼可以把要勝老師的

勝字改成剩下的剩

看!我多有禮貌(多狗腿!)

厚!不要使出明褒暗貶這招好嗎!

白蘭地 提到...

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
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故鄉〉/魯迅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原來姬姬亮喜歡這味的。。。(老實說,我還看不太懂要聖老師在寫什麼?曾經一度覺得是不是報社刪稿太多的緣故。)

怪不得,我總是討不得姬姬亮的歡喜,我寫不出這味道。。。殘念!

姬姬亮 提到...

沒關係的啦...
在米國有幸福感的豬頭羊肉爐館長 敬啟

術業有專攻,五短必有一長...
至少你的吉野很得我的歡喜呀...
飽足也不錯...賀田也還OK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