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按此連結"勝利演說"

凡事都有可能。
甲級貧戶的農家子弟可以變成(不只)七億富豪,由白人外婆養大的非裔美人也能當選世上權力最大的總統。
雖然已有多部好萊塢電影,透過影像預示黑人總統的降臨,真實的社會接納則似乎直至這一刻宣告開放。
對於有色人種的歧視是否從此消聲匿跡?或者僅僅在公眾場所消失,而潛入人們日常生活底下的聚會言談之中?小歐無疑改寫美國歷史,憾動過去被認為無可動搖的信念地基,但這些皆在為"同一個國家"的意識之下討論,因此凡事都有可能。
美國會有什麼改變?世界真會有所變化嗎?辦美簽的過程可以因此更順利簡單嗎?Let's wait & see.
感想 : 政治人物的口齒清晰流利程度,要比學者好多了咧!(不是指Sahlins的英文不好喔!)

8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恭喜小歐當選!我建議叫他請我們吃月廬!還有銘師父。

機車紅記得通知溫柔(但笑聲很大聲)、聰穎(但常常丟三落四)的趙起瘋老師(發音漏風)。

(這陣子兩三個月內,應該沒人敢叫「小芳芳」了。啊~~我懷念這個名字。特別是從機車紅的口中說出。)

屁紅 提到...

想害死我 唉 這年頭真是防人之心不可無阿

說到小歐的選佈當選的演說我中午還特地聽了一下
還真的蠻會說的 真是令人佩服

不過讓我覺得更佩服的是
馬砍承認敗選的場合中
他提到他已經打電話給小歐
結果群眾聽到小歐的名字就一陣噓聲
碼砍能制止這樣的噓聲---CNN有給他拍到一張雙手舉起來的那張就是了
我十分佩服他的風度
因為他在那個場合他其實做到不理會這種聲音
就已經是很有風度了
他還能請大家停止這種噓聲
我內心十分佩服馬砍---CNN的vdio有這段
可以去看

屁紅 提到...

挖 我剛剛看了歐巴馬的自傳的導言--中時刊出來的
他的文化身分辨識策略也是很類似
豬頭老師剛剛熱騰騰寄到台射文章的分析
網址在這裡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content/newscontent-artnews/0,3457,112008110600474+11051301+20081106+news,00.html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我一路閱讀一路膽戰心驚,深怕在這兒,有有什麼梗等著被揶揄和反諷。

小歐的媽媽是人類學家,終究(或者基於一種企圖超越種族的浪漫式愛情)選擇肯亞籍老歐,接著再予印尼籍結婚。小歐媽媽的媽媽(岡過世不久的外婆)能如此的接受一位皮膚不白的外孫,我也覺得很了不起。

在這個例子裡,我們彷彿看見人與人相處,並不見於種族或是膚色;同時種族與膚色與認同又並非如此絕對。

在政治上,小歐的混淆變成了一種「希望」,我覺得幾乎是「不可能」,因為那差一點點便很容易被對手推入並跌落「標籤的深淵」。

在這兒,人類學對於「種族與膚色與認同」有著不同於其他學科的見解,以及最重要地,一種田野式實踐的體認。

(但是為什麼以離婚收場?是否「文化」曾經是個重要因素?我們不得而知了。)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我想說的是,「種族/認同」並非與天俱來地理所當然。(甚至膚色恐怕都不見得。)

人們可以選擇,而且必要時必須選擇(以作為戰術上運用來區隔「我與你的不同」,同時傳遞另一個暗示︰「你自認為所歸屬的種族和認同,說穿了也只不過是你的選擇罷了!更可悲的恐怕是,是別人替你所作的選擇,而你正信奉其中。」

如此一來,Stuart Hall的英國人論述便顯得有些膚淺了。畢竟他不是人類學家,這是可以想像,並且以一種「集體的迂腐」來原諒他。

(怪不得我沒有朋友!)

屁紅 提到...

事實上
我並不看好小歐未來的執政會有什麼change
因為他事實上只能收小布希的爛攤子
如果能把小布希拉的屎擦乾淨就算很好了
不過說真的
他能當選
象徵意義真的遠大過實質意義
不管如何
在立屎上
小歐已經有一席之地了--這跟你等會很像

對了豬頭 你不要緊張啦!擬會上台射的
【我一路閱讀一路膽戰心驚,深怕在這兒,
有~有~~什麼梗等著被揶揄和反諷。】這個有字抖的厲害ㄟ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再說一點。(挖列!講不停了。)

李薄薄的書寫中,還是難免有些想像式的刻板印象理解。

包括老歐作為「黑人的理想典型」,仍舊透露了美國人中不願說出,並且一旦說出便會陷入一種令自己尷尬的局面。「理想典型」中的理想究竟式什麼樣的圖像?在一群白人中並起並坐?

另外小歐發現「自己終究是個美國人」,也是意義不明的。至少「美國人」必須加上引號。說穿了,那只不過是「想像中的美國人」罷了,至於這個美國人的膚色,似乎用馬賽克予以模糊化了。

這一點,常看A片的賤林應有非常深刻的體認才是。

屁紅 提到...

我想美國夢也是這樣八
都是一種想像

但是不就是這種想像
維持著一種當代美國的某種活力
小歐也很會運用這種想像

另外我看馬侃的造勢場合
只要有人提到小歐
有些人就會大喊---殺了他之類的話
馬侃死都不敢回應這樣的話
不過美國公開場合在這方面打死都不敢
打破這個禁忌--不然馬上被認為是納粹主義

而小歐反而在這個表面的禁忌中
獲得一種護身符
很有趣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