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1106抗議警察國家記實版

現場 Live Web Cam
http://live.yahoo.com/wenli
from yhlee092481(twitter post)12:29
行政院前消息:現場人數大約五百人,警方用人牆將門口圍起。訴求:1.針對近來警民衝突,要求馬劉公開道歉 2.國安局長下台 警政署長下台 3.修正集會遊行法。
豆腐魚來電:

13:38 行政院前學生持續抗議中,並歡迎更多學生穿黑色上衣加入其行列。現場相當炎熱,也盼望關心學運之群眾送水到行政院去。14:00 行政院前警察原本要第三次舉排,學生高喊「警察舉排違憲」,於是警方又收回舉排。

14:24 行政院前學生正在演練,若警方強制驅離之因應行動。

poiesis 02:35pm 豆腐魚來電:警察出來宣讀,準備驅離學生和群眾。

poiesis 02:40pm 豆腐魚來電:面對警察即將驅離,李明璁老師表示:一。警察驅離,拉扯時,學生一致喊「和平,和平」; 若拉扯過暴,學生可放手讓其警察扛抬,以免受傷。二。老師坐進警察與學生之間,保護學生,一起面對暴力,一起被扛。

poiesis rtw: @moriyama 15:00 現場拷秋勤在帶動唱,張鐵志和吳叡人剛剛都有唱歌。張鐵志唱 We shall overcome,吳叡人唱台語版的We shall overcome。 (行政院)

poiesis 椰風搖滾社已送來音響設備(行政院)

15:20 因警方準備強制驅離學生。姚人多老師助理前來關心,傳達民進黨擔心學生安危,建議學生移往濟南路,現場也有老師建議移往台大校門口。但現場學生仍表示希望可以一直待在現場直到警方驅離。目前仍在討論中。

03:25周馥儀來電一。the wall 也送來音響設備。大家都聽得到聲音了。二。李明璁教授以他當年抗暴經驗為例,警察驅離時,通常會把你載到很遠很偏僻的地方扔下,所以大家先要講好再集結處。現在交由學生分組民主討論。

豆腐魚來電,報告行政院現場狀況。1. 郭力昕老師也加入。2.現場學生正在討論如果被驅離要重新在哪裡集合。(1)台大校門口,因為很多學生想來但是因為期中考等因素沒辦法來,方便他們集合。(2)台大法學院,因為這次訴求是修集遊惡法,所以到法學院。(3)到自由廣場,1)因為很多學生不是台大的。2)因為野百合在自由廣場,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

3:50周馥儀來電 一。學生已自主分工為六組,分別是1.媒體組2.糾察組3.活動組4.生活物資組5.總務組6.醫療組。 二。學生大多數從上午十點開始集合行政院門口抗議,有人期間跑回學校考期中考,有人考完又趕來。學生增加中。 三。歡迎大家送水送食物去加油

poiesis rtw: @moriyama Retweet: @yhlee092481 來自行政院現場報告:經過民主討論後,決定如被強制驅離將進入民主廣場進行長期抗戰。

poiesis rtw: @dayinfu 4:00周馥儀來電關於驅離後的集結地點,學生討論後表決一。凱道 0票二。中正一分局 30票三。台大法學院 10票四。公館 55票五。自由廣場──壓倒性勝利

4:10周馥儀來電 一。學生提議,將來在自由廣場的抗議行動,應屬長期抗戰,需睡袋等物資。 二。吳叡人教授建議在場師生,向趕來支持的群眾鼓掌感謝。 三。李明璁教授表示,尚未進入靜坐區的老師和學生,若認同本活動的五大訴求,向糾察隊表示,歡迎加入靜坐區

04:30pm周馥儀來電 一。政大地政系系主任和學生也來了。地政系和台文系學生上台說,今早劉兆玄表示,將接見抗議學生。但學生重申,不是接見,而是公開道歉;不是向學生道歉,而是向全國同胞道歉。 二。吳志寧和929將到場。

16:35周馥儀來電(行政院):台南神學院王貞文老師帶領二十多位學生加入抗爭。台大學生樂團帶領大家唱《美麗島》

poiesis rtw: 04:35pm林世煜來電一。行政院前學生正在演練被警察驅離時如何保護自己。在李明璁教授帶領下,呈現了一種「高尚的時代美學」。二。馬英九表示,要嚴懲暴力。三。陳雲林從昨晚起到明天離境,應該是沒得好吃睡。四。Freddy送了音響、食物,流動廁所,供行政院前的抗議民眾使用。ㄞ

16:47周馥儀來電(行政院):從早到現在,民眾捐款已經累積九萬多了。

17:18周馥儀來電(行政院):929樂團吳志寧帶領大家唱「美麗島」、「全心全意愛你」,以及「生活炸彈」,說,雖然大家在生活裡會遇到不愉快的事,但還是希望大家帶著快樂的心情堅持走下去。現場肅殺的氣氛也因為歌聲而較軟化了。

豆腐魚17:58來電(行政院):(一) 李明璁老師再次呼籲,糾察線不是要隔開市民,歡迎任何青年都可以來加入。(二) 夜色已降,現場沒有燈,目前正在解決燈的問題。(三) 剛剛葉啟政老師已經加入,希望在場同學能夠堅持下去,李明璁老師接著講說,葉老師這幾天看到電視感受很深,沒想到走過這年代的人願意也跟大家一起站出來,要大家給老師鼓掌。(四) 網路上、PTT有很多網民寫文章酸這些年輕人,說他們是被利用的。李明璁在現場高聲問大家有被利用嗎?大家同聲高呼「沒有!」

豆腐魚 18:25 來電(行政院):(一)剛剛freddy有來現場,強調這次活動並未與任何政黨掛鉤,他晚上會上電視節目再次聲明這次活動的訴求。此次逆轉總部給予行政院現場的抗議行動很多協助:音響、水、中午的便當、麵包等等。而晚上的便當則是用今天的募款買的。(二)此時台大的樂團正在台上唱John Lennon的〈Imagine〉,大家一邊吃便當聽音樂,現場平和理性。

豆腐魚 19:20 來電(行政院):現在決定弄五百個睡袋過來,以每二十人為一組在此(台北市精華地段),就地睡覺。

豆腐魚 20:11 來電(行政院):現在進入小組討論時間,現場分成二十一小組,並推舉出小組長互相介紹認識,加上一些未加入小組的學生,人數超過四百人。睡袋已經送來了。

豆腐魚 20:36 來電(行政院):轉述部份小組組長的自介及講述為何而來的感想(因為現場臨時記錄,記錄難免有所疏漏。)
1. 第九組,來自景文科技大學新文化工作隊的學生:「我們平時都舉辦關心民主與民權的活動,但是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學生自主自發性參加維護人權的活動。」
2. 第十組,海洋大學學生:「我穿著切格瓦拉的衣服,我想要引述他的話『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是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分子,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我們將一千零一次地回答,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3. 第十一組學生:「兩年前我是憲兵,有參與到鎮壓紅衫軍的任務,當時我的老師江宜樺,還寫了一篇有關集會自由的文章,今天江老師入閣了,我想問問江宜樺老師,你服務的政府這幾天侵害了人權了,不知道你作何感想?
4. 第十二組學生:「我是從李老師的bbs板才知道今天的活動,我很高興的是,我們不是只會在bbs上打打嘴炮而已,我們是有行動力的!」
5. 第十四組學生:「我們這一組還有遠自彰化來的媽媽特別來參加,這一切也就是為了自由、民主與人權。」
6. 第十五組學生:「我們這組有政大台史、成大台文的學生,請大家給南部學生鼓勵。但是不管是從哪裡來的學生,所有的學生想表達的是同一件事,就是表達對政府人權侵害的抗議,我們要為台灣的民主守夜。」
7. 第十六組,政大社會系黃厚銘老師:「我是做網路研究的,很多人都以為宅男宅女的人際關係是疏離的,但是今天大家都走出來了,雖然到現在大家也很疲憊了,不過大家並不是疏離的。」(補記:黃老師今天不但在外面走,也邀請旁邊的民眾加入,並請他們遵守抗議活動的行動要求。昨天黃老師到很晚都還在看李明璁老師的bbs,還打到他研究室詢問今天的行動,表示希望今天有很多老師學生來,這樣才不會像前幾天一樣,只有零星行動快速被警察驅離,黃老師今天就跟著全天候守著這一場維護自由的抗議行動。李明璁此刻也表示:二十年前葉啟政老師在野百合運動時,就是在廣場上替大家上課。)
8. 第十七組學生:「我第一次看到國旗會有榮耀的感覺,是朱木炎在奧運拿金牌的時候,第二次,則是這兩日看到民眾拿國旗居然被警察打,而感覺到很氣憤,所以現在我覺得我必須來捍衛民眾有拿國旗的自由。」
9. 第十八組學生:「我在政黑板上看文章,看到的盡是在酸抗議學生的文章,但是同時也看到李明璁老師在版上波的文,因此覺得也應該要站出來做點事情才對。」
10. 第十九組學生:「這幾天我看到的是我沒有經歷過的事,我在這裡也正在經歷著我所沒經歷過的事。」
11. 第二十組學生:「我來自九五青年聯盟,我會來這裡是因為九五青年聯盟關心社會及勞工問題,我在這裡提前體會了社會運動的課,並且我們來這邊是要幫劉兆玄上一堂法律課,若問我要給馬英九說什麼話,大家都應該有看過海角七號,我要送給馬英九的話是,『我操妳馬的集會遊行法!』」(姬姬亮覆議:我*你馬的警察國家
12. 第二十一組學生:「以前阿公阿媽經歷過的白色恐怖,我們現在真的看到了!」
補充:現場有熱心民眾送來400顆包子,兩百個麵包,還有三重王先生的新進水果行送來一千斤橘子。而李明璁在現場宣讀剛剛國安局局長蔡朝明的聲明,現場民眾同時發出噓聲。據現場民眾耳語,圓山現場鎮暴警察已經清過一輪,接下來便要清這裡了。

豆腐魚 21:28 來電(行政院):愛與非暴力的戲碼上演!剛有民眾拿了一大束的香水百合要獻給我們的波麗士大人。。。

豆腐魚 21:33 來電(行政院):兩位北藝大的女同學上台表示,如果我們沒有創作音樂的自由,那我們還有什麼自由?(補述一件浪漫小事,現場有一隻螢火蟲一直在群眾間飛舞,不曾離去。)

豆腐魚 22:15 來電(行政院):(一)台權會劉靜怡來現場說明集會遊行法以及為何廢除的理由。(二)李明璁正在向大家說明媒體如何報導他們這次的行動。(三)呼籲白天不能去的人晚上可以去守夜支持。(四)有一位海洋之聲的聽眾,從高雄開車北上送來三十箱礦泉水以及四十箱粽子,而且因為不認識路,一路辛苦地問路問到現場。

豆腐魚 22:29 來電(行政院):(一)吳叡人老師轉達中正一分局的態度,由於目前還在「處理」其他地方,暫時不會驅離這邊的學生,但是之後還是會過來,學生們正在思考下一步應該怎麼辦。(二)司改會高涌誠也來講解集會遊行法。(三)陳東昇、莊國榮等老師也都有來,要參加守夜。

豆腐魚 22:48 來電(行政院):圓山那邊的底限是十二點淨空,據說這邊也是,預計整個台北城要淨空。李明璁老師說,這是第一波的驅離壓力,但是如果撐過去了,就會繼續靜坐抗議下去。他仍然鼓勵大家來參加守夜,人越多警察驅離的成本就越高。(補充:中正一分局對學生的態度很包容,但是也表示主要是來自上層的壓力)

豆腐魚 23:25 來電(行政院):現在已經有六、七輛警備巴士從忠孝東路往北開過去,要去鎮暴圓山那邊的現場。希望國家不要再用警察暴力來對待人民!祈禱不要有人受傷!

豆腐魚 24:30 來電(行政院):準備裹睡袋就地睡覺。

˙守則(參考camduck/poe/ KiloLumen/ manicd/ anatomy)
1. 請參與者身穿代表「沈痛默哀」的黑衣
2. 絕對的非武力,即使警察前來驅趕,我們也是牢牢挽著手,讓他們抬
3. 堅持抗議的主體性,若有前來插花政客,會由參與教授出面婉拒請其離開。
4. 除了訴求標語,不要有其他旗幟標語(雖然大家有不同聲音,我們尊重,但希望力道集中),維持訴求明確。
5. 保持鎮靜。認清楚隔壁的同學,盡量不要落單。
6. 如果警方採取驅離的手段(照過去經驗,應該會是抬人),請不要反抗,全身放鬆讓他抬,以避免受傷。「落地」時請小心脊椎。(女同學不用太擔心,會有女警抬妳們,且女警一般來說不會太粗暴。)
7. 慎防有心人士混入,意引起爭端(如作勢衝撞),請多留意四周的可疑人士。
8. 不要挑釁任何人,也不要言語過度激動嗆聲,不要私受媒體訪問。
9. 如果發生被警方抬走的狀況,千萬不要喊「警察打人」(現場可齊呼[警察和平]口號)。
10. 身上不要有任何易碎、怕摔、或會刮傷自己的配件
11. 服裝耐磨、輕便、最好是運動裝束(牛仔褲可)
12. 貴重物品不要隨身,但是最好有一點錢跟幾支電話號碼隨身。(如果你願意紀錄可以帶相機/DV/NB)
13. 不要相信警察說「不配合就...罪」,不要給警察你的資料或證件(最好是就不要隨身了),沒有那個義務
14. 帶毛巾,擦汗也可以防催淚瓦斯
15. 多喝水!常尿尿!
16. 不要自以為崇高(姬姬亮覆議:對!馬英九不要因為當過職業學生就自以為崇高),做你認為該做的就好。

6 則留言:

暈車大王 提到...

晚上吃飯的時候,看到TVBS的新聞,
將學生獻花的行動,視為他們是從原本抗議到終於理解、認同鎮暴警察的行為。
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會做出這麼離譜的新聞。
這不是跟它接下來其他的新聞矛盾嗎
如果是這樣,學生們又怎麼會繼續待到被警察抬走?

在現場參與靜坐的朋友寫道:
後來吳叡人老師也有上去講話,
因為他收到消息說,TVBS將我們昨晚送花給警察的舉動,解讀為「支持警方的鎮暴行動」。
一聽到這,現場噓聲四起。
昨晚學生將民眾送來的百合花獻給站在門口的一排警察是基於同理警察的辛勞與苦衷,
知道他們只是執行上級交付的任務,
他們也是不得已要站在這裡阻擋我們。
結果,TVBS硬是把我們的舉動扭曲成如此。
吳叡人老師說他不甘電視台簡直在割台灣民主運動幾十年來的稻尾。
「我唔甘啦」,講到激動處他甚至落淚。

姬姬亮 提到...

是割稻尾嗎?
是在割除民主稻穗吧!!

姬姬亮 提到...

說到TVBS. 中天. 東森此類親中(國屁眼)的電視台
想起那天去圍城後, 包包繫著"台灣是我的國家""Taiwan is my country"的黃絲帶到處趴趴走
就在昨晚回到花蓮火車站, 兩位20初頭走在我後方的小女生就說:台灣是我的國家, 哼, 粗暴.

當下我只覺得她們很可憐, 如果一輩子只看.只相信中天. TVBS這類顛倒是非.只會污名化台派聲音的媒體, 她們就很難理解真正的暴力是國家運用體制力量迫使人民噤聲.

姬姬亮 提到...

引自http://blog.roodo.com/lifeshot/archives/7532015.html

小故事一
李明璁老師做為活動的聯絡人後,不斷的接到不善、乃至恐嚇的來電及簡訊來威脅他。其中,有人跟他說,你不過是一個助理教授而已,我才是教授,你還想要升等嗎?

小故事二
學生被警察一一抬走時,在媒體沒有拍到的地方,警察對學生說:「沒有人拍了啦!自己走啦!不用演了!」從靜坐開始到被抬走之間將近20個小時,學生與執勤員警產生許多互動(補充:拿水給警察喝、將民眾送來的百合花拆成一支支送給警察、跟警察聊天等等),但如此互動卻換來苛薄言語的屈辱。學生在警察講這些不尊重的話時,心情是非常難過,有受屈辱的感覺,這種屈辱感是來自於對人性的徹底不信任。(TVBS報導說學生對警察的抗議變成支持,李老師嚴正表達對TVBS的抗議,他說學生表達的是對警察的友善。)

屁紅 提到...

補充守則17
立法院附近有家有名的餃子店---龍門客棧
餃子還可以,魯菜不錯
可惜沒酸辣湯!
只開下午5-12點
喔!對了!記得錢多帶些!
上上週我跟亮雞機去吃過
不便宜!
抗議要要嗆!
吃飯也要吃阿!

屁紅 提到...

首先聲明我這篇不是來吵架的,我只是看到一種有趣的現象--先說以免被誤會
不過我覺得有各現象讓我十分著迷
與想要去理解為什麼是這樣
這其中到底是什麼造成這樣的現象

到底什麼現象呢?
就是姬雞亮說的

兩位20初頭走在我後方的小女生就說:台灣是我的國家, 哼, 粗暴.
當下我只覺得她們很可憐, 如果一輩子只看.只相信中天. TVBS這類顛倒是非.只會污名化台派聲音的媒體, 她們就很難理解真正的暴力是國家運用體制力量迫使人民噤聲.

這當然是姬雞亮的觀察與推測 還有感想啦!
(事實上,他根本也不知道那兩個女生
有沒有看過終天與梯闢逼ㄟ斯)

不過從我的觀察來看
相對的也是有一些人認為有些人只是
相信旻視、三粒的報導,無條件的支持著
某一些政治理念....諸如此類的

懂我意思嗎
這完全是相同的
只是反著的

事實上,我經歷過一些事情與新聞的發布後的
對照後。我發現除非那個阿呆記者
就是完全照著你寫的新聞搞抄
不然所有的報導都跟在活動之中的參與者有著不太一樣的感受與解讀(我不想用詮釋這個字,以免有一個跑去美國的豬類學家抗議我弄髒了這各字)

或許這根舞蹈表演有些有趣的類似之處
編舞者、舞者的表演感受與經歷
經常與(各種)舞評與觀眾的解讀
差異極大

對照著來看記者跟舞評、觀眾的角度
有點類似

我也看過一場舞蹈表演
當場有人激動的稱讚著
有人根本沒感覺或者暗暗批評了一番

事件與活動本身竟然會在
參與者、觀察者、再觀察者.....
的觀看下產生如此多的差異

我又應該如何思考這樣的現象?

我很困擾..真的 都要想很久
大概是我個性關係,還有智商不夠吧

不過想到上次看到CNN
報導喬治亞與俄國的衝突時
我看到一則有趣的畫面
記者正說著俄國如何入侵與攻擊喬治亞
戰況如何對喬治亞不利
路上一名歐巴桑難民(不是難民學姊喔)走過來
CNN記者看到隨即訪問她
說了幾句話(我聽不太懂,我英文很貧窮!還是他們說的是斯拉夫語)
那位歐巴桑難民竟然說
感謝俄國軍隊保護他們等等的
那各記者臉色一陣尷尬
(靠!跟他剛剛說的不一樣)
結果那各及時連線趕快被切斷

唉 也難怪不敵惡會上電視幹譙電視
也難怪不西亞還是誰的
會寫波斯灣戰爭沒發生過

唉真是困擾

加油啦不管是誰在廣場上
我都祝她心想事成 萬事如意 身體健康
還有記得吃飯時可以去龍門客棧
滷菜真的步錯

我去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