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薄暮之光 Lights in the Dusk


片名:薄暮之光
導演:阿基‧郭利馬斯基(Aki Kaurismäki )
時間:97/11/13(四) 下午13:30 ~14:44
地點:<校本部>圖書館二樓多媒體放映室

我很喜歡這個導演拍的片。他的片中盡是一些不走運的傢伙,生活捉襟見肘,經常受到粗暴的對待。但這些境遇正好對照著他們沒有什麼情感與表情的臉,彷彿面對殘酷的現實已經放棄了情緒的表達。或者說他們只能用這種方式維持最低限度的尊嚴。不過也正是這種萬年不變的表情,配上各式各樣的台詞與場景,創造出許多溫暖的笑點。儘管乍看之下這些面無表情的角色與沉舊的場景可能會讓人誤以為這是驚悚片,或是以為這些演出不需要任何演技。我卻感覺導演在長期凝視底層人民生活的過程中,不僅看見他們的悲苦,也看見伴隨著這些悲苦,生活的趣味。在那冷冽的表情之下,是一個溫暖可愛的人。


同一個導演另一部作品《浮雲逝事(Drifting Clouds)》開頭片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