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文化批判論壇—關於「海角七號」的意義∕異議:主體性的反思

來函照貼
=====================================================================

文化研究學會文化批判論壇

關於「海角七號」的意義∕異議:主體性的反思

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時間:2008/11/22(六)下午2:00-5:00

地點:台師大綜合大樓505教室

主持人:李明璁(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與談人:

陳儒修(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

何東洪(輔仁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

詹偉雄(「數位時代」雙週刊總主筆、《美學的經濟》作者)

如果要票選2008年最顯著的文化事件,創下票房紀錄、 引發熱烈評論、並衍生大量商機的國片「海角七號」, 毫無疑問將是首選之一。「海」片熱潮到底只是又一波、宛如Hel lo Kitty或葡式蛋塔熱的狂熱從眾消費? 抑或在這樣的熱情觀影與密集討論中, 有些集體性的記憶和想望被投射或建構出來? 文化研究學會在此加入「海」片的討論,並非趕搭流行的末班車, 而是試著要在各式各樣的後文(post-texts)與互文(i nter-texts)網絡中,理出一條交織的軸線—「主體性」 (subjectivity),來作為對此熱潮的反思介入。

據此,本次論壇將討論以下三個議題:

一、「國民電影」主體性的浮現與爭議:

許多論者讚譽「海角七號」為台灣新一波「國民電影」及其「 庶民美學」設下典範,並藉此對照(甚或暗貶)1980年代以降「 台灣新電影」重藝術而輕票房的「小眾美學」。 這樣的評比是否成立?我們該如何歷史性∕結構性地來比較這個「美學的轉向」(如果有的話)?進一步要問:「國民電影」 主體意識的浮現,在近幾年台灣文化∕ 娛樂產業受制於中國市場壓力的現實條件中,對於本地創作者和閱聽人有何意義∕異議?

二、「海角七號」裡的主體再現與爭議:

在諸多關於「海」片的討論中,此類問題所引發爭議最為熱烈—從愛 情主軸中的性別互動、衝突場景或搞笑橋段裡的城鄉∕族群對話、 乃至殖民經驗上的台日情結(或許是一種「緣盡情未了」 的情感結構)…等等,劇中各角色扮演及其「關係」鋪陳, 到底泰半是「去主體性」的刻板印象再現,抑或舉重若輕地、 提供了現實世界裡主體間權力失衡一個反轉(甚或和解)的契機?

三、青年觀眾及其網路社群的主體呈現:

從BBS到部落格,各類虛擬社群在「海」片熱潮中, 具有關鍵性的推波助瀾力量。當傳統口耳相傳的「觀眾口碑」, 透過網路成為無所不在的行銷(後)文本,無怪乎這部電影的票房能逐漸加溫而至沸騰。進一步思考: 年輕人們的線上生活及其日常文化實作,對於幫助形塑所謂的「國民電影」有何助益或衝突?而青年觀眾主體的呈現( 諸如對片中角色的認同論述與作為粉絲的文本再生產等), 又有哪些面貌值得關注?

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我看到

愛爾蘭踢踏舞門票 全搶光
http://n.yam.com/tlt/life/200811/20081120687031.html

之後

我覺得還是不要想太多啦

在家睡覺比較好(我感冒了!真是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