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虎媽閱讀後一肚子火


這是一位喜愛炫耀(某種程度,她的誠實也來自於此)、崇尚威權、
一邊家庭療癒一邊卻沾沾自喜於上流菁英社會的一本著作。
(真不曉得宅神怎麼評論這本書呢?)
她把個人極盡變態的管教哲學一股腦兒全推給了「文化」。
我很慶幸她的兩位子女在尚未想不開之前獲得了大人世界定義下的「成就」與「天才」
使得這位作者可以在這兒大肆「燦悔」(既燦爛又悔悟),而非終身的懊恨。
如果去除了「人類」這個元素,說她在馬戲團裡從事馴獸師這個工作,我也深信不疑。
cut

1 則留言:

icep 提到...

宅神會在參觀完哈哈大學之後,繼續說,讓我們來看一下耶魯蛋大學的母職教育家怎麼說。

說實在的,對於虎媽之前的討論已經夠讓她淹沒到虐待兒童的陣營裡去了。不過這上流菁英卻又自我燦毀的說詞,也是某個時代創造出來的表達方式。我總覺得,在文化能夠正正當當地做出階級區分的同時,那些想要知道所謂高成就者怎麼教育子女的心態,也在李維史陀老先生的一堂書寫課裡,試著由模仿找到可以改變階級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