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彼得(沒有潘)

彼得後書 第1章 : 第6節 【彼後1: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豬頭說:
所以這個「彼得後書」是在埋怨「知識有何用?」這個意思嗎?
有請最近跟上帝走得很近的教主上來說明一下。
cut

好好好,總有一天我會說明的,我也答應蔡天使要把接近上帝的經驗寫下來呢!只是現在修改論文先,摘要、疊加、結論、凡例、謄錄口試實況、閩南語對照表......等一下,既然提到「彼得」,乾脆現在就分享一段好了。

2007年暑假,我的眼睛接受手術,回到新莊休養。有天跟一位受洗過的朋友通電話,我說自從來花蓮讀書以後,身邊圍繞很多基督徒,她們的口頭禪就是「感謝神」,我很不習慣,特別是有一次,我和小Q從文學院的研究生室離開,小Q手上拿杯「中一豆花」,眼看她無法一邊騎單車、一邊拿豆花,我恰巧從口袋掏出一只塑膠袋給她,小Q的目光完全專注於塑膠袋,同時喜悅地說「感謝神」!當下我被晾在一邊,感到很不舒服,「那我呢?怎麼不是感謝我?」要不是我有整潔樸素的好習慣,剛才就不會把豆花的塑膠袋捲起來放在身上留待需用,這跟神有什麼關係?電話中,這位受洗過的朋友向我說明基督教的概念,我聽了還是不太諒解。

當天晚上我做了個夢。有個男性顯影的形象現身於電視沒了節目般的背景,他表示自己是天使,上帝派他來告訴我「上帝的力量」;他的話語不是一字一句的說話聲音,回想起來,我似乎是以心領悟他的意思,而不是用耳朵。天使一說完,我立即置身在我家樓下,天空開始飄雨,我卻完全沒有淋到雨。天空在下雨,我完全沒有淋到雨。當我滿心不可思議又溫暖地感到受保護時,天使的聲音再次出現「這就是上帝的力量」,然後我就醒了。(待續)

ps.不好意思啦,文章標籤選擇「駐站作家」。

2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私以為「這就是雨傘的力量」。

啊!光 提到...

從整段經文理解
這裡不是貶低知識的力量

而是強調知識以外
沒有對人的愛心和對神的信心
很難持守信仰

「加上」對應的受詞是信徒本身
不是指「知識」

有知識卻不節制的人
容易妄用知識貶低其他領悟力低的人
有信心卻沒知識的人
則會落入迷信的牢籠
有敬虔沒愛心的人
不願意理解信心軟弱的信徒......

整段經文如下:

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4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

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 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9 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1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11 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經文閱讀與查詢
http://cb.fhl.net/read.php?id=30500&TABFLA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