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划大船到台北

官網

全世界(其實只有美國人,和一些愛看熱鬧的非美國人)都準備慶賀和觀賞歐八碼就神大秀時
我在看著這個紀錄片…達悟人划船北上到台北的事件
片中還有交錯著兩個人的敘事與談話。
這「北上」活動我是很早就知道了
本來他們划船來台北時
我還想去湊湊熱鬧一下
可惜那天下雨,就沒去了。
我想他們在這樣的實踐活動中的意義遠超過紀錄片的表達吧
這與書寫文化活動本身有類似的侷限吧

內容有機會大家再去看吧 我就不多說了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片中不斷呈現一個類似的畫面。
就是遊客、觀光客(大部分是漢人吧)一直跟大船合照和私自的對話
(因為大船在很多地方都有上岸,人員需要休息與過夜等)
我想或許這是導演想要表達出遊客面對文化差異與異文化風情的
態度與情況。
對於異文化的好奇與不理解的誤解,這部份的表達除外。
事實上,我不太喜歡處理那些遊客的鏡頭。
要強調ㄧ下只是這幾個鏡頭,其他我是覺得拍的不錯。
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呢?
因為,如果說這部紀錄片某種程度的意義是要去告訴人們
達悟族人的文化與行動是不想被異樣的看待。
可是把(不知道有沒有經過同意而被播出的)遊客們與觀看者們
在影片中,被呈現的像個阿呆
像個只會亂拍照的冬瓜(亂拍照不就是遊客被貼上的一種標籤行為嗎?)
我想那些遊客與觀光客不一定願意以這樣的方式呈現在影片中吧?
(說不定還有一些研究者,正在研究觀光與文化之類的議題---這就更複雜了)
他們或許真的很阿呆,但是這樣被呈現,我想誰都不願意。
換句話說,反對別人異樣看待與希望一群人被尊重的一部紀錄片,
卻用影片的手法強調出遊客與觀看者異樣、不尊重的眼光與拍照時的阿呆樣。
可能這是一種影片呈現的趣味與觀點。
不過,我個人覺得很突兀(或許就是這樣突兀才顯出文化差異嗎?我也不知道?)
跟影片整體不是很搭,是一種過於強調與處理的橋段---
或許會有人說這就是一種反抗吧!或許吧!

今天1/21日清晨2點30重播---如果還沒睡,不想睡的話,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