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關於跑步(寫作) 我說的其實是...

最近看的一本書
村上說的是跑步
他說的也是寫作
一種互為隱喻式的...
打一小段給大家聞香一下
--------
P93-4
傑出的的推理小說家瑞蒙.錢德勒在一封私人信上寫過類似這樣的事:
「就算什麼也沒寫,我每天還是一定會在書桌前坐下來,一個人集中意識。」
他之所以這樣做、我很能理解。錢德勒靠著這樣做,拼命調教身為職業作家所必要的肌力
,安靜地提高志氣。像這樣的日常訓練對他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事。
寫長篇小說的作業,我認為根本就是肉體勞動。寫文章或許屬於頭腦的勞動。但是
要寫完一本完整的書,不如說更接近肉體勞動。當然寫書並不需要搬重物、快跑
,或高飛。所以世間很多人只從外表看,似乎就認為作家的工作是靜態知性的書房工作。
只要有能夠拿得起咖啡杯程度的力氣,就能寫小說了。但如果實際做做看,應該就立刻會知道
寫小說並不是那樣的工作。坐在書桌前面,精神集中在雷射光的一點之上,從虛無的地平線上
升起想像力,生出故事,一一選出正確的用語,所有的流勢全部保持在該有的位置上---這樣
的作業,比起一般所想像的需要更大的能量,且必須長期持續。身體雖然沒有實際移動,但那
剝削著骨肉般的勞動卻在體內不斷地動態進行。當然想事情的是頭腦,但小說家卻穿上「故事」
這樣的裝備以全身在思考著,這種作業對作家來說,要求使出渾身解數的肉體能力----
往往到殘酷役使的地步。
----
嗚嗚污,看到這裡我都快哭了。 ---送給被期末報告折磨的學生們(與老師們)

3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身為學生埋怨老師是正常的
身為老師抱怨學生是普遍的

身為雙重身份的我只能說
我快瘋了

這學期我交布洛格(真是悔不當初)
期末到了打成績時我就快瘋了
5百多人的部落閣看的我快瘋了
平均每小時大概只能看一個班級(約34人)
最糟糕的就是什麼都沒有,連一篇文章都沒有
哀,更糟糕的事情是我正在看村上這本書
害我都不好意思怪這些沒寫半個字的孩子
不過有些孩子就把布洛格當成週記或者心情記事在書寫。有些真的很感動,也很有趣。
每班都有及糟糕和寫的及感動的人。
我的心情(和血壓)就這樣起起伏伏的。
哀我又獨居。改天應該會爆出獨居老輸
上網到腦溢血的新聞八....

小姐姐。日常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姐姐。日常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