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駐站作家撩慾教主之第七發:到處都有鹿野阿媽

我出生之後,接下來要處理「婆婆想抱孫子衍生的求子習俗」,因為弟弟實在不是說生就能生的。自從我以閩南語貼近阿媽沒有歡喜的情緒,不時想起曾經認識的人當中,一位民國五十年代中出生的檢察官他有四個姊姊,一位民國六十年代初出生的山友他有五個姊姊,印象中,借我小藍機車的屁紅同學也有很多姊姊;我自己身為「二姊」,對這些弟弟們漸漸感到肅然起敬,心想他們必定是家庭或家族多年的一份盼望。

這天(就是今日),我正好跟屁紅同學搭檔前往訪談一位報導人,走在捷運西湖站外的人行步道,我確認了他有三個姊姊,母親相隔四年之後生下他,他小時候跟著阿媽看歌仔戲和布袋戲,剛上小學還對國語很生疏。我憑著跟鹿野阿媽偶然對話竟產生極大共嗚的經驗探問他:「那你出生的時候,你阿媽……」屁紅同學以道地的台語說:「金孫啊!」那昂然的語氣真讓我為他阿媽感到歡喜。傍晚回到家,我向陳好轉述屁紅同學的經驗,他說以前餐桌上只要有雞腿,阿媽都夾到他的碗裡,姑姑只能在一旁羨慕;陳好聽了,會心地笑說我們沒有這麼嚴重,家裡的雞腿都是先生挾去吃的。陳好的笑容怎麼如此熟悉?我又想起鹿野阿媽,當她訴說屬於「個人」的生命遭遇時,表情凝重泛淚光,但是,當我與她分享陳好的個人經驗,例如斬豬菜不小心切到手、做錯一點事就被打很慘等,她轉而微笑以對。由凝重到笑得出來,由個人的困苦經驗到他人的近似遭遇,我鮮明地感受到她們小小鬆了一口氣。

由是,我問陳好:「你能想像我那個金孫同學他老母的壓力嗎?」這麼多年始終為了生兒子及孫子而掛心,壓力大是必然的,我還是想聽聽陳好怎麼說。


            左起:金孫同學,報導人,本人。

◎鹿野阿媽請見〈第一發〉

cut

5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教主妳都生出來了,為什麼弟弟這麼難生?(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呀!)

後來李組長不賣便當,做什麼去啦?

屁紅 提到...

當業務去了

不過好像還是想要做一些戲劇的東西

無名小足 提到...

哇哇哇
這是最近的照片嗎?
他本名叫李鳳新
先前是在內湖那邊賣便當
只是後來沒有賣了

賣便當的時候
好像就沒有再拍電視單元劇了
應該也算是一種"淡出演藝圈"吧

要知道更多消息
就多看一些八卦吧

教主 提到...

無名,這些八卦我們都要上網搜尋一番才知道,你甚至連本名都不用另外查詢,這麼厲害是因為這隻笑笑羊什麼都吃嗎?(動畫中這隻笑笑羊木柴也吃)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教主,麻煩你們田野今拍檔安排一下,訪問無名好嗎?說不定他也寫過藍色蜘蛛網的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