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駐站作家撩慾教主之第八發:母親感同身受女兒一直生女兒

【前情提要】由是,我問陳好:「你能想像我那個金孫同學他老母的壓力嗎?」這麼多年始終為了生兒子及孫子而掛心,壓力大是必然的,我還是想聽聽陳好怎麼說。
            金孫同學(左) 李組長(右)

◎原來,屁紅與我在李組長心目中是「鄉民」。

cut

陳好細數那種壓力漸增而來,都是在孩子尚未出生、性別無法確認之前:第一胎「攏無」完全沒有,第二胎「小可仔」有一點,第三胎「」壓力。陳好當時想了想,決定不要再困擾自己,「管伊矣(不管了)」,反正先生是獨子,婆婆只有她一個媳婦,不管生男生女,總比沒生好。我心裡覺得奇怪,不正因為先生是獨子才更迫切嗎?陳好的念頭一轉,似乎只要她拿定主意,就算婆婆已經表明一定要生到有男的,婆婆也拿她沒辦法。如果第三胎又是女生怎麼辦?縱使陳好的人生腳本已定,回到當時所處的困境,我仍放不下心。「伊欲愛,伊的代誌啊。」陳好說:婆婆要抱金孫,那是她的事情。的確,這樣的想法讓我鬆了口氣,陳好這媳婦還真有勇氣。有趣的是,不只婆婆開始緊張,媽媽也煩惱出嫁的女兒下一胎可能又生女的。

「伊也會煩惱你哦?」我很驚訝母親會如此關心陳好,在陳好既往的敘說中,母親掌管家務非常操勞,母女的互動處於「不觸怒就好」的狀態。我的問話稍微大聲了點,陳好也相應地大聲回答:「哪會袂煩惱(怎麼不會煩惱),生遐濟個(生那麼多女的),若一直生查某(若一直生女的)…」陳好第三句講得很快,讓我感受到她很想把這段日子儘快帶過去,不管生幾個女的,總之就是還沒生到男的,「…恁外嬤生四個查某的呢(你外婆一連生了四個女兒),才生查甫的呢(然後才生到男的)。」陳好連兩句以「呢(--neh)」作語尾,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中,這個字表示「讚許、得意或加強語氣的語助詞」。然而,在我的生命中,回枋寮從來只見過三個阿姨,哪裡來的第四個?

寫到這裡,陳好正巧進房間取物,這房間平常是她堆置各種物品、晾衣服的所在;我自然而然打開錄音筆,坐在書桌前轉身問她,她也自然而然對著我和錄音筆說話。

陳好十歲的時候,三個姊姊都嫁人了,有次學校需要某項證件,父親叫陳好自己到櫥櫃翻找。陳好在母親放嫁粧項鍊的盒子裡看到一張黑白大頭照,臉龐竟然跟小四歲的弟弟非常相似;陳好拿著照片去問母親,當場討來陣陣責罵,不待母親打人,陳好趕緊溜走。陳好曾經在戶口名簿看見一個名字「刣(thâi)」掉(刪去之意。我面前浮現日治時期戶籍謄本中,不在人間的長輩名字欄位都有斜斜的撇線,這是我為了確認祖先是否有人是原住民,2006年夏天到枋寮鄉戶政事務所申請的),在一個寒冷的夜裡,母親如昔地準備小爐烘,母女倆待在通舖房間取暖,她看母親心情不壞,探究那張照片的由來。母親淡淡地說,這個女兒十六歲得痢疾,當時沒錢給她醫治,「啊,放予去矣。」任由病情加劇而死亡。我問陳好有沒有看到母親的眼淚?陳好說沒有。那為什麼知道母親「艱苦(難過)」?陳好說,母親初看到照片,驚訝於家裡仍留有四女的身影,講話的感覺好像很煩,似乎非常不願意提起這段往事。那照片的面容看起來是小孩子還是大人;那時沒人有相機,怎麼會有照片?陳好說她自己十四歲國小畢業時有拍畢業照,辦身份證也有拍大頭照,她還玩笑地說:「死去嘛愛相片(人死也需要遺照)。

一直生女兒令母親甚感壓力,母親感同身受女兒一直生女兒的處境,我從點點滴滴的往事中,隱隱約約感受到母親對陳好的愛。(民視八點檔連續劇《愛》早已下檔,《娘家》伴隨我回枋寮出田野,如今論文的場景來到陳好的夫家,《夜市人生》冥冥之中貼近新莊街的熱鬧場面。)母親當初曾考慮把陳好送給鄰居,由於父親堅持才留下來,而父親自己就是養子──當初陳好父親的父親生了好幾個兒子,父親的伯父生了好幾個女兒,長輩們決定讓父親過繼給他伯父,承續伯父家的香火。當陳好遇到生子的困境,陳好的姑姑(同時也是父親的姊妹)建議母親北上「換花」,阿姑說這樣有效。

cut

3 則留言:

白蘭地 提到...

怎麼樣叫做「換花」?
習俗來源可以稍微「膚諾」一下嗎?

(還是為了下一發撲梗?)

教主 提到...

好得白學長,感謝關心,是我寫得太慢,預定下一發「換花」,還有「換肚」。急急急~

田野工作者 提到...

真的生的有點慢,可以媲美「臨時會」老師了。羚老師生個孩子生了兩年都還沒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