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100-2學期《民族文化論著選讀》課綱說明(2012.1.13更新演講資訊)

Untitled
課程目標
本課程設計為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4989(大三)級別的學程必修課目;4999(大二)級別同學則為選修。本門課建議限修40人以下。

作為族文系最後一門必修科目的教授老師,每年我在設計這門課時總是有幾個考量:大三的學生需要知道什麼?他們有能力知道什麼?或者這麼說,我可以塞什麼東西到他們的肚子裡,可以讓他們覺得好吃、可以回味一陣子、不會太撐,而且負擔的起。今年或許多了一個考量:有哪些閱讀在這群學生離開校園之後,會因此讓人多少刮目相看:「哇~你在大學時代就已經讀過這些著作了。」「這也沒什麼,都是一些入門書而已。」你們將來會這樣回答。我想讓你們感受知識思想的貫穿力有多強,如何用不同的觀點看見不同的同一個世界(有點弔詭),於是你們將來會有不同於其他人的見解和觀點。這雖然有點寂寞,時常被認為「想法很奇怪」,但習慣就好了。這世界上需要很多種人,你們若非這種也會成為另外一種。

如此考量之後,這門課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在期中考前,我們主要以代表人物作為閱讀主題,分有1)這幾年非常火熱的哈佛教授Michael Sandel的(非常令人省思,但也有點過於自信的)正義講課,2)《文化史》代表人物普林斯頓歷史學系Robert Darnton的《貓大屠殺》(小紅帽如何在大野狼面前一件件衣服慢慢褪去?),3)2006年過世的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詮釋人類學家Clifford Geertz的《後事實追尋》(這世界上沒有那麼多準備好才出發的已知目的地),4)2010年甫出版的李維史陀側面傳記新書《李維史陀:實驗室裡的詩人》(中文版居然在2011年底就上市了!),以及5)當代A咖人類學家、NYU的媒體文化與溝通學系Arjun Appadurai的《現代性無所不在》(或許我們會額外讀其他人的文章)。第二部分在期中考之後,則是就這門課的慣例挑選了幾本國內剛出版的人類學議題相關書籍(內容見文後週次課程規畫,讀本尚需最後確認)。

這門課尚包括幾次參與演講或評論。這(應該,也希望)是最後一次在學院訓練中,授課老師與同學們一起討論「如何用文化的角度去看世界(或者我們自身的人生)」的機會。當代的人類學任務不再是探尋遙遠異地民族的生活慣習;相反地,研究主題人物卻是你我所處的現代社會。人類學家依舊觀察、體驗、轉述、翻譯田野工作中所有生命記錄的一切、處境、歧視、文化差異與認同。或許某種程度來說,文化決定了一切,或許人類仍舊保有共同的情感和理想上的生存權力。作為一位高年級的學長姐,不僅要培養起沈穩持續的閱讀習慣和理解力,同時要掌握每一次書寫的機會,展現一種活潑、批評(並不忘讚美)的、自省的個人風格。我期待與你們在課堂上的彼此分享。

教學評量與說明
1. 礙於學校規定,第一週上課教室為A206;若這門課修課同學可以在40人以下,上課教室改至A313討論室。該間教室有討論椅26張、摺疊椅8張。遲到的同學將站著上課(歡迎坐在地板上)。
2. 上課內容將採「準研究生」模式:減少PPT報告,傾向文字報告。
3. 8次閱讀報告:所有修課同學每週上課前各自繳交至少2000字讀後心得報告。每人總計繳交8次閱讀報告,每次書寫成績佔10%,共80%。不接受遲交。
4. 2次口頭報告(暫定):每週有四至六位同學口頭報告(兩人一組),期中考前後各挑一週讀本報告。每次書寫報告佔10%,共20%。
5. 採「這就是人生!」隨堂點名制(老師高興哪週點名、何時點名就點名)。

閱讀教材
本門課將閱讀10-12本著作。讀本已交由東華書坊代訂各10份,感謝助教協助!《貓大屠殺》、《消失的現代性》不用訂。

課程規畫及閱讀書目︰

週次
日期
主講人
研讀內容
討論議題
1
2012.2.20
助教介紹課程概要、口頭報告
2
2012.2.27
國定假日
3
2012.3.5

◎看公視影片;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
到處都在喊正義,但正義是否獨一無二?
4
2012.3.12

Robert Darnton 《貓大屠殺》
◎看《全民最大黨》
小紅帽的改變:從誠實善良到狡猾詭詐的文化性格改變
5
2012.3.19

Clifford Geertz 《後事實追尋》
Geertz〈在翻譯中發現〉
不確定性:這是度過人生的絕佳方式
6
2012.3.26
◎林怡潔老師演講:靈光不死之山寨研究

2012.3.28
林小達演講(補第17週課程)
7
2012.4.2

Lévi-Strauss《憂鬱的熱帶》以及影片
諷刺的修辭:現代文明與野蠻思維的相互對照
8
2012.4.9

Arjun Appadurai《消失的現代性》
◎說不定會多念憂鬱的文化政治》
懷舊過去:安樂椅上的想像世界
9
2012.4.16
期中課程評量
10
2012.4.23


11
2012.4.30


12
2012.5.7



2012.5.9
◎鍾明德演講(補第18週課程)
人類學與劇場可以相互啟發:從理查.謝喜納說起
13
2012.5.14
◎白皇湧學長「飲食人類學研究」演講
(讀本暫定為《什麼都能吃!》)會場歡迎自備食物
14
2012.5.21

《人類學家眼中的美國人》(暫定)

15
2012.5.28

《黑色哈姆雷特》、《瞧這些英國佬》或《落腳城市》(暫定)

16
2012.6.4
期末回顧與檢討
17
2012.6.11
於第52012.3.21補課
18
2012.6.18
於第122012.5.9補課

cut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瑞奇馬丁(誤) 是愛密麗馬丁那本不好唸
唸起來很吃力ㄟ!(可能是我阿呆的關係吧!)

-------------

教主 提到...

今晚陪阿公去探望姑姑和她的小冰店(當然冬天有賣熱飲),剛好姑丈不在,只有她自己顧店,一時來了三、四位客人,姑姑終於呼喚我幫忙。

她拿了兩個加了冰塊的杯子,眼睛望向冰箱說「幫忙加奶茶」,我開了冰箱,沒有哇,一會兒她回頭說:「不是這個冰箱,另外一個。」而這冰箱有好幾桶不同顏色的飲料,我只好大膽判斷奶茶是非透明這桶,倒完拿去給姑姑,她眉頭一皺說「太少」;先前我當然也是想過,擔心塑膠膜封口時飲料滿出來,才會只加到九分。後來姑姑親自加到九點八分滿。

倒完奶茶,姑姑拿了小圓杯,請我幫忙加入客人所要的燒仙草配料,她附在我耳邊說「每種一匙」,我只好鎮定地照作,一會兒姑姑過來,接過小圓杯,我看她每種配料都再加半匙。我閃移到旁邊,準備包裝小圓杯,姑姑說:「黃色的塑膠袋,兩杯裝一袋,中間放紙板。」就這樣,幸好這一波忙完,我和阿公就先回家了。

回來以後,開啟校外部落格,不經意流覽到《我在底層的生活》,書介說作者先後當過女侍、旅館房務員、清潔女工、看護之家助手,以及售貨員,「她很快發現,沒有什麼工作是真的『不需要技巧』,即便是最底層的職業,也要求精神和體力上的龐大付出。」

是的,我還沒有當教主以前,先後當過電子工廠、車床工廠、食品工廠的生產線作業員,生產線一慣重複的動作需要用心不斷改善技巧,才會做得愈來愈快,真的有些人總是快不起來。等我當了教主,在儸佬嘶的園子裡摘採洛神花,一朵朵地去除花托的部份,我的心情簡直是昨日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