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大會報告]《流行文化》期末作業統計

screenshot_02
◎成績評分標準
1. 完美(引用閱讀文獻、主題陳述、個人論點批判、字數)30分(滿分)
2. 部分引用讀本,有些自己亂掰,不過掰得還不錯。最高給25分
3. 只少許引用讀本,大部份都在閒聊話家常。最高給20分。
4. 報告長度不夠扣5分,或是只回答其中一個問題扣10分。

◎本次期末作業表現統計
1. 沒有人拿滿分。(三年來只出現兩位。)
2. 總計19人交卷。其中回答第一題化粧有8人、第二題偶像劇有11人(最高分28分)
3. 期末報告有無封面、有無圖片都不會影響評分標準。
4. 期末報告成績分布如下:
26-30分    5人
21-25分    8人
20分以下  6人
未交          6人


◎幾段比較印象深刻的書寫:
1. 偶像劇的全球播放,不管是日劇、韓劇、台劇或是歐美劇場,都讓每個人成為偶像劇的主角,全球化也完全切入了觀看偶像劇的人想要的夢想與欲望:觀看者可以在這個時候成為日劇裡面的浪漫愛情女主角,下一秒變成美國調查局的警員,隔天又在台灣市場中成為高階主管的女強人,並且被不同國家的男人呵護愛著。透過觀看偶像劇,我們有了可以投射慾望的他者,繼續追求著灰姑娘情節中的自我實現。(27分)

2. 我對於老套的灰姑娘情節並不排斥,因為童話為我們提供一個遠離世俗的伊甸園、一個純淨的想像空間。有人說看偶像劇會使人越看越笨(編按:真巧!改期末考卷也是),讓觀眾相信不切實際的愛情真實存在著。但是灰姑娘情節式的偶像劇,就像保存了我們小時候的糖果盒子,給我們希望,也誘惑著我們,找尋埋藏在內心角落的那顆糖果。(28分)

3. 現實中不會有像隋棠這麼正的人妻被拋棄(因為正的都去當明星了!),所以偶像劇就是要找美女來拍攝這樣能更加深大老婆的自信。(19分)

4. 現代人對於美的定義都一模一樣:要瘦、要白、要有胸、纖細修長且勻稱的雙腿。五官要立體,要深邃,眼睛要大當然還有雙眼皮,鼻子要挺、要有豐唇,且一定要無暇最好還能有點酒窩。然後大家都為了追求美的定義,達到美的標準,一樣的化粧、一樣的整型部位。如果大家都長得一樣,而失去自己本身的特色,那到底哪裡美了?(20分)

5. 根據我多年看韓劇的經驗以來。。。。(下一頁)我個人(停頓),對這種青春偶像劇的跨國傳播頗有見解。(19分)

6. 人類的行為背後都來自整個體系的龐大運作,不管是整型大國的奇怪團體、童顏巨乳拍出來的變態照片。。。會產生如此奇怪場景。但是,人類就是這樣大力哭笑跟著大家一起跑跳才會有如此有趣且令人眷戀與憎恨。(26分)

7. 正因為電視上的男女主角實在太令人羨慕,而自己卻永遠無法成為偶像,於是想盡辦法將自己變成偶像劇中的王子或公主,換同樣的髮型、買相同的服飾,用同款的包包。。。但是,把自己包裝得跟偶像一模一樣,就會變成心目中理想模樣嗎?(20分)

8. 《莊子。齊物篇》。。。魯迅。。。《道德經》。。。(編按:這是全班報告中寫得最傷腦筋的一段。)(25分)

9. 為什麼灰姑娘情節只適用於單一女性?為什麼男性沒有(或不會有)「悲情王子情節」?或許以現在社會來說,依然存在著男尊女卑的觀念,但是目前彩虹的標籤已越來越受重視,甚至有了大遊行的活動、抗爭、與法律對抗等舉動。。。這樣說來,灰姑娘式的偶像劇情也許只是單單用於一個半性別歧視的社會吧!(22分)
cut

5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哇豬頭看得懂莊子齊物篇阿(誰是莊子阿!?裝笑維他哥嗎?)

魯迅應該是魯豬腳還是魯肉飯的兄弟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道德經我知道!我小時候背過!人支出,性本訕!對吧看我記憶多好!哼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本人在改這段報告時,第一個反應如下:「呵~道德經咧!想嚇唬誰呀!」不過一下子之後就放空了。真好!

屁紅 提到...

根據我的推論這位同學應該是交錯作業!
他原本是想拿這份作業去嚇唬小叮噹老師
結果放錯地方吧!

王佳蝦 提到...

是要交給囉老師的吧~

田野工作者 提到...

騾佬嘶是名單裡最後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