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向前走回頭看

     話說今年是我重要的一年阿!因為我痢下痔怨重新作人了(有一位新竹來的捧有建議我說重新投胎比較快,也是有一位高雄來的捧有說我重新做鬼比較快。看!他們多好心,一直想我早點重生!)因此,我開始回想過去自己這些有的沒的話語是怎麼來的。(眉頭一皺)原來事情並不單純,我先從我接觸的一些音樂之類的故事開始反省好了,也順便當作今年在此部落格「疏寫」的一個句號。
    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我就讀國小之前啦,我是跟著祖父母住在一起。每天的生活就是跟著祖父母。他們做什麼我就在旁邊看,如果我能派上用場就會跟著作。早上大概就是四五點去竹林割竹筍,爺爺載去市場賣,奶奶開始張羅小吃店的一切。夏季早上或下午還要處理一藍藍籃籃水果去殼或去核的食品加工業。家裡是農業、商業與工業的結合。每天少數的娛樂大概就是聽收音機了。爺爺早上去竹林工作時一定會帶一台收音機去聽廣播電台。小吃店與食品加工廠(就是我家庭院前)也會放一台收音機。我每天聽的大概有兩種類型的廣播。一種是阿公愛聽的廣播劇,那就是吳樂天講古:廖添丁、紅龜與日本人鬥智的這類的故事。他老人家是每天定時收聽。另外一種就是播放歌曲的頻道,這是阿嬤愛聽的閩南語歌曲電台。這些電台都有個特色,那就是工商服務時間特別多,而且工商服務經常才是我會認真聽的時刻。這些工商服務通常是賣藥之類的廣告,廣告的配音員經常就是主持人自己,而且會有一些有趣的口白,例如:




   但是在國小期間,我開始與父母同住,過了一陣子知書達禮、書香氣息的生活,就沒有接觸到這些精神上的寄託。國中的我更不用說,根本是個勤讀書、守秩序、愛整潔的小孩。時光匆匆(第一年的第一間高中是教會學校,我完全忘了我在那邊幹甚麼了!),我到了(第二間)高中開始了每天簽賭職棒、打麻將、打撞球、飆機車、抽煙與把馬子的生活。這時期生活大概可以用下面這首歌來代表一下(但是沒有歌詞那麼遠大的理想啦):


不過依靠著我那丁點小腦袋居然也讓我考上了(第一間)大學(我是自然組的,那時大學自然組錄取率只有40%),這時候其實只是高中生活的延續,而且時間更多,更沒人管!打麻將、唱歌、混茶店(那時候沒夜店!)。我記得我們打麻將或休閒時都聽這種歌:




    後來這間大學我覺得太爛了,於是就辭退了她!(其實是我被1/2退學)當然就去國防部報到啦!過了陣子忠貞愛國,保家衛民的打砲日子(別想歪,我是野戰砲兵旅,經常打砲--實彈射擊!)


     我離開國防部之後(說得自己好像是個高官!不過就是退伍了),還是決定進入教育部!(重考啦!)到了第二間(管吃管住還管我之後職業的)大學,我就決定不再沉迷於那種打麻將這類不一定賺的到錢的活動。我開始努力兼差打工,這時候的精神生活主要都還是依靠音樂。例如:





(上面與下面兩首比較一下!很有趣!)


前面這些偉大的音樂真是豐富了我的生命,滋潤我的乾枯生活。
小貓的大屠殺作者Darnton說:「工人知道怎麼笑!」
這些音樂真的讓我知道怎麼笑ㄟ(前面不是說要反省嗎?怎麼這麼正面與熱血阿!)
新年快樂,各位!



cut

3 則留言:

王佳蝦 提到...

一藍藍水果..
藍色的好稀奇~感覺是特殊品種的耶
價錢有沒有很好賣

屁紅 提到...

按照這邏輯
藍姆路也是特殊品種囉

教主 提到...

華西街彼蕊花,每天待在幽暗的室內,不是沒有想過要逃走。有一天,她瞥見地上有一張福音傳單,想起小時候跟同伴在部落的教堂玩耍,那時的夢想就是當修女,因為她們都穿得白白的,感覺好漂亮。

同伴逃走被抓回來,總是受到非常嚴厲的懲罰。她向來很乖的。那一天,她步向鄰近的雜貨店,沒有受到任何人限制,她故作自然地移動腳步、離開監控範圍,竟然就這樣逃離了華西街。

三十年後,因為曾經過著不見天日的歲月,視力到現在都畏光。她穿梭於城市的車流中,小學沒畢業、不懂電腦、沒有任何寫得上履歷的工作經驗。酒店是她最熟悉又得心應手的工作環境,不是沒有想過要離開,但離開還能做什麼?她不知道。

ps.話說1995〈春秋大夢〉這張專輯我有卡帶版,記得那年(沒人追)十八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