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讀書認識自己

星期五小學放學後,我坐在導師座位,打電話給鴻金順,「我剛才排進度,下禮拜國語課要上〈尊敬大地〉,作者是留雍啦。」鴻金順剛下班,正在開車回家的路上,安靜了兩秒,立即哈哈大笑:「看你怎麼教!不要再提什麼鄉愁了。

這間小學選用的國語教材,規劃第11-14課的主題在於認識作者,11課是宋朝的蘇軾,12課是原住民的撒奇努(這禮拜剛教完),13課是劉傭......所以作者是一定要教的。「鴻金順,你知道作者簡介有什麼嗎?還不是他得過美術獎,定居美國,又提到他出過的書有『螢窗小語、超越自己、肯定自己、創造自己......』怎麼辦啦?!」我都快哭了。鴻金順的大笑聲不曾停止,她說:「教主,就把高中以前你當文藝少女的時候如何被書感動,講一講就好了;大學、研究所以後的反思就不要提了。

沒有啦,大學還沒。是研究所,自從讀豬群所以後,我的人生整個反了。」教主說。
cut

本文典故出處〈變動很大的2010年,尤其夏天(沒有圖)8/31補圖了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我只能說
第一年教書時充滿熱誠
想到很多新方法與東西
但是當考試結果是烤出一堆接近鴨蛋的東西時
很多新的想法就開始消失
開始變成......填鴨、背多酚

好好玩了
這是教主這各角色
可以好好帶著他們玩的好時機阿

教主 提到...

真的,謝謝提醒有考試這件事.....這班近兩個月換過多位代課老師,但有天下課,我聽見有人說:「代課老師來很好,都不用考試。」我才開始緊張,這幾天沒考試是因為前任代課老師沒交代考卷放在哪裡,我也還在適應步調。我找機會問:「不考試,你們會讀書嗎?」感覺他們一致很大聲說會的是因為不想考試。下課後,有人跑來說班上有位同學即使不考試,她也會把教過的複習到會為止,媽媽會陪她一起,但有些同學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