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變動很大的2010年,尤其夏天(沒有圖)8/31補圖了

acid_picdump_14
聽說八月中下旬時,舊識
A女和B女在某活動場合不期而遇,她們聊到:

A:「男朋友還在一起嗎?」
B:「分了啊,妳呢?」
A:「我也分了。」倆人相視而笑,「妳分多久了?」
B:「快一年了。妳呢?」
A:「一個多月了。」
B:「是他不想結婚,還是你不想結婚?」

我跟鴻金順說,今年夏天不知為何,周遭的人事變動很大,生離死別或突然聚首,統統發生在2010夏天,誰誰誰從國外回來了,誰跟誰分手了,誰誰誰畢業要離開花蓮了,誰跟誰正在談離婚,誰正在搬家,誰已經把新家佈置好了......。今天鴻金順跟我去一會兒同學家玩,一會兒同學聊到報導人前幾天過世,「今年很多人事變動好大,尤其是暑假以後......」鴻金順聽了驚呼我剛些日子才說過同樣的感觸,一會兒同學接著說:「我朋友跟初戀十幾年的男友分手,因為談到結婚的事情,對方壓力太大而分手了。今年真的聽到好多這種情形。」一會兒同學的室友接著說,今年的什麼行星好像運行到水瓶座,變動性非常劇烈。教主我今晚回到鴻金順新佈置的家,當然馬上搜尋2010年的天空星座到底運行到哪裡,看到幾篇2009年末的解析,還真的有提到2010年是個劇烈變動的一年。

或許正因如此,我才會突然對流傭的書另眼相看吧。原本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寫出來,但我這幾天跟幾位六年級的女生朋友分享,大家聽了我的另眼相看都大笑不已,我想,還是分享出來好了。在我們六年級成長於國小、國中、高中的那年代,我們幾乎都看過流傭的勵志書籍,我純潔的心靈印象最深刻的是,流傭提到他的妻兒在美國,他生長的地方在台灣,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兩地往返,總生出莫名所以的鄉愁,家的定義愈來愈模糊......我十幾年前還在當文藝氣質美少女時,對於這段經常出現於書中的敘述感到惆悵之美,也對作者抱以同情。不過,這幾天我突然間想到--厚,唉什麼唉,你在美國有房子耶!

然後我突然間清醒,流傭跟我是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我以前怎麼都沒發現?他十幾歲就得到全國性的美術獎,意氣風發很早,而我老爸則是結婚生子之後,排除萬難才有機會重返校園讀美術科,整個背景就不一樣了,現在我必定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當年我捧讀的「超越自己、肯定自己、創造自己」。鴻金順聽了,整個大表贊同,我們的對話是:

教主:超越自己?
鴻金順:我在超越自己啊,可是我超越不了有錢人啊。

教主:肯定自己?
鴻金順:我在肯定自己啊,但這個社會不給我肯定啊。

教主:創造自己?
鴻金順:我一直在創造自己啊,我有創造啊,可是這個社會不給我機會創造它呀。

charleen同學聽了我們的對話,笑得不能停止,她一貫浪漫又和緩地吐露說,十幾年前還曾經迷戀過流喧(流傭的兒子),她當時買過流喧的書,書名叫做「帶著電腦遊歐洲」;說到這裡,鴻金順和charleen停下來看我,她們知道我的「點」在哪裡--什麼?十幾年前就有筆電,而且還遊歐洲?我覺得書名前面應該括弧,變成這樣:(因為我爸是流傭,所以我可以)帶著電腦遊歐洲!
cut

5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教主,豬頭十幾歲時也得過全國性美術大賞,長大之後妻兒也在美國,自己隻身一人在台灣工作。但是我跟妳是生活在完全相同世界的人呀!(或許更慘也說不定)

教主 提到...

謝謝補圖。豬頭實在比流傭可愛許多,豬頭這輩子肯定不會寫勵志書籍,老早就不怕人知道他十幾年前就「帶著電腦出田野」,總是不諱言表示「我是美國人,我回台灣出田野」。是的,我們都是地球人。

白蘭地 提到...

是的,豬頭也從不諱言,十幾年前出田野時就獨自分租在獨棟三層樓別墅(還是二樓半?)出入還有偉士牌機車代步勒!
但相信我們仍然是生活在完全相同世界的人,只不過我在出田野時已經開四輪傳動休旅車了。(教主請息怒)

屁紅 提到...

說到豬頭那個帶著田野出電腦的事情
喔是帶著電腦出田野
有位與我同姓的媽媽(當年是個妹!)
見證了這件事情

某次聚餐她說到
那時候出田野只有筆跟紙
哪有人帶電腦的
只有他有
所以我經常去那邊玩.......
(玩什麼!?這位當年的青春美少女沒有說)
恩!
就讓我們想像一下吧!

教主 提到...

十五天之後,教主的氣消一點了。然而,教主始終不會忘記,白博士十幾年前就「開著車子上大學」,以致於沒有機會抽鑰匙聯誼,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