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自由內還是藏著威權的陰魂







離開凱道,進捷運開了臉書才知道精彩的在內政部,當然就過去看看囉






旗幟都換了



走去捷運站時看到陳廷為--本人比電視帥,哈哈
-----------------------------------------------------------------------------------------
              結束了去拍照留念

6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離開現場才知道內政部大門被佔領。

屁紅 提到...

昨天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難得來台北,幾個人陪他去貓空、內湖跟淡水走逛。跟他們吃完晚飯後才出發去凱道。到了凱道已經人去樓空。正進捷運站準備回家,看到臉書說內政部被佔領了,才回頭去內政部。
昨天我經過的貓空纜車、內湖costco、淡水老街都比晚上在內政部的人都要多很多。

不過有一種強烈的對比。那是兩個世界。一個是歌舞昇平,小孩嬉鬧,自由玩樂的世界。另一個雖然不到流血衝突,但也是有種緊張度,隨時有衝突與被驅離的壓力。

快傍晚時,跟高中同學在淡水河邊歇息,看著晚霞還有小朋友騎著腳踏車自由的玩耍、嬉鬧。老同學間的話題是老家的農作最近如何了,哪邊的房價又高了(三個同學都是來自同鄉,分住在隔壁村子而已),近來的生活規劃又是如何。作為週日的傍晚,那是非常美好的。

在淡水同學家中吃著在老街上買的小吃飲料,繼續聊天著。同學小孩突然哭鬧起來,原來是嗯嗯了。夫妻兩趕忙處理了一下。小孩又恢復了原本的笑容在客廳的地板上玩耍起來,還跑來抓我的褲管要我陪她玩玩具的樣子。

這一切都很一般、平常。甚至有點過於幸福到令人懷念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有一群人,即便不多,他們在堅持著一種東西。他們的堅持可能是防止我昨天那種過於幸福的感覺會腐壞的一種方式。我不想稱為防腐劑,不好聽。那種堅持或許可以稱為一種自由幸福的保鮮。隨時不注意就會爛掉的
東西,我不想使用防腐劑。但是如果可以細細維護,我想是可以保持得比較久一些。而這些細心維護的人們,通常是少數,他們細心、謹慎與高標準地保護著一般人不去注意的東西。而那東西可能是可以讓我們跟孩子安心地在公園玩樂、遊玩的基礎。

我不是那種人。我比較像是在戰場上遊晃的個人,只為自己生存而戰的人。我可以加入團體戰,但是我只會去觀察雙方的態勢,而不會在前頭衝鋒。我比較喜歡當個狙擊手或者弓箭手,在遠方挑選我有興趣的目標,觀察他,如果可以才狙擊他。如果我衝入戰場中,那可能是因為要去搶救自己的朋友,而不是不顧性命的拼鬥。

一如我選擇了先跟老同學見面吃飯後,才去凱道與內政部。抱持信念、衝鋒與正面對決通常不是我主要的關注。觀察與發現,通常是才是我主要的興趣。

現在是周一中午了。或許,忙碌的人們還是搞不清楚那群佔領內政部的人是在幹什麼?但是我知道,他們正在以身體作為一道防線,防護著我這個在後頭自由觀察的人。

教主 提到...

「為什麼人民可以這麼盲目,完全不考慮深層的意義?」在客運上,我不由得豎起耳朵,想聽聽後座女生怎麼談她所謂的“意義”。

「每次聽人家講『非核家園』,我就覺得很白目、很生氣,為了小孩、不要核能,那大家就過原始生活啊!現在颱風停個電,大家就受不了了,高知識份子真的是(語氣搖頭貌)...。還有大埔,大部分居民都贊成,只有幾戶卡在那裡、妨礙政府做事,那些政治系、社會系的(同學)只要反對政府的就去抗議,為什麼一點批判能力都沒有(停)?都是教授,我覺得都是教授帶頭的。」

同站下車,我禮讓後座乘客先行,看見的就是一名還算清秀的女學生。

屁紅 提到...

好有趣的說法!
反著說也行ㄟ!

教主 提到...

有趣的關鍵或許是「還算清秀」,下車前我想像過,如果是外貌不討喜的女學生,我心裡的聲音忍不住是--有沒有腦啊你!

屁紅 提到...

也不是
我是真的覺得這種說法是有趣的
要仔細說有點麻煩
簡單說就是
其實某種程度這女生的說法
拿來反核陣營來說那女生也是可以套用的。我的意思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