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頭路難找全球皆然?




圖中這位女士意大利某大學的文學和哲學博士
找不到教職,現在當幼兒保姆!
這是一個攝影師四處替「掙扎世代」所拍下的照片
點來源有更多照片與人物喔!

cut
我一直在想這是這世代不努力,只想悠閒過生活嗎?
我想了想,又綜合一些身旁朋友的例子。
我覺得當代社會太多事情被所謂的戰後嬰兒潮前後的世代所定義了
以至於,都沒辦法好好理解這些現象了。
例如才一兩年前鍋抬鳴認為現在年輕人都不拼,只想去開咖啡館
前陣子,台灣雞排總店店長彰鐘哞說我不加班的,6點前要離開辦公室。
這些人都是卡著大位說大話的人。
以我在台灣雞排總店的同學來說。老總下令6點辦公室不能有人。
確實,6點左右大家都不再辦公室
但是有的跑去餐廳吃飯,有的躲到現場等。
為什麼,不回家呢?沒辦法阿!你老總可以沒事做回家爽,
手下的人事情沒做完就回家,隔天來被你飆被你幹!
這時候就會說年輕人真沒責任感!
那不如躲起來等長官回家了,再回到辦公室繼續辦公。
而那些從基層拼起的老總們,會說以前我就不用這樣
你們沒效率、實力不夠!
問題是,各種產業的複雜性與市場的機制已經不是從前那樣了
當年簡單的打拼方式已經不再行的通(以前隨便做隨便賣,現在哪是這樣),
取而代之的是全球市場的複雜與交流瞬息萬變
與各種微利潤的競爭。
這些老闆們與老總們「以前年輕的時候」並非是這樣的情況。
而現在的年輕人一開始就面對這種複雜的情況,然後這些老字輩的人,
經過當年比較沒那麼複雜的磨練之後熟悉了現在這些複雜的模式,
然後反過來說年輕人你們不行、不認真、沒責任、沒效率!
老總們(再當年比較不複雜的情況下)經過了多少時間才磨出這種經驗與實力
然後要求年輕人再短時間就要能跟上這種腳步
他不賣肝、賣命,以時間換取能力與績效,他能怎麼辦?
在這種情況下,自然會有些人覺得寧可做個小本生意輕鬆過日子!
可能會比這種賣肝賣命的生活要好的多
或者想繼續的人只好拿精力與體力換取工作成效!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可以知道我說的這種時代不同了的情況
(老頭們可以體諒一下這世代的年輕人嗎?)
在當年的雜貨店(甘嗎店)作為店員,跟現在的7-11的店員
現在的店員所需要的技能與效率遠超過當年雜貨店
其複雜度也超過太多。
而這些複雜的工作正巧是我們的前輩與長官們
當年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才建立起來的機制與系統
然後他們認為只要建立起sop就可以讓年輕人輕鬆學會
但是這就是那些世代建立起的「障礙」
有形的是年輕人需要學習許多機器的操作與組織系統的運作
無形的是年輕人還要進入(老一輩自以為是而建立的)職場文化,
還有各種「資訊軟體」與複雜的行政與管理sop
老頭們(恕我無禮)不要得了便宜又賣乖阿!誰能準時下班阿?
(我們都想阿!(哎呀,我的工作好像沒立場說這話))
如果依照你當年上班的效率與運作方式,然後用在現在職場,我看不見得行的通!
如果有人簡單做個實驗,請老總、長官們做一個月基層員工的工作好了,
我覺得這應該就會讓長官們理解到所謂的「世代差異」!
然後我們就會理解到那些所謂的組織管理與行政工作
對於新進人員來說都是屁!那只是高層的想像圖式!
而此世代只能在不同的公司、組織、管理與微薄的薪水中掙扎,
然後又得揹負(早我們出生佔到好位置的)前幾個世代的不理解與誤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