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Emma的信》第三發之「從內在性到性/別飾演」

983928d34fdf5f6017f224d975afcd6f

全民大黨的反串諧擬是愈來愈有深度了。在這兒,九孔反串林青霞反串東方不敗。
東方不敗既是(曾經)生理男性,又變成(自宫)為身體構造上的女性,
接著有著女性的社會性別(織繡),但又穿著男性的性別飾演。
所以,加上九孔的反串林青霞。
這是一種cross corss-dressing conversing drag drag parodized performativity
我想Butler也搞不清楚了吧!

Butler, Judith
1999[1990] Gender Trouble: Feminism and the Subversion of Identity. New York: Routledge.

從內在性到性/別飾演(from Interiority to Gender Performatives)

如果「性/別」的內在事實根本就是一項編造,並且如果所謂的真正的「性/別」其實是一項被制定且銘刻在身體表象的幻象,那麼「性/別」便無關真假,而只是為了一個穩定的身分,因而在話語上生產出一種真實效果。人類學家Esther Newton認為「扮演」(impersonation)揭露了此種有關「性/別」的社會建構之編造機制。Butler同意這種變裝完全顛覆了內在與外部的心靈空間,並且有效地嘲弄「性/別」的表達模式和真實的「性/別」身分概念。

Newton認為,變裝(drag;男性著女裝)是一種雙重反轉。外表是一種幻象:從外部看來,我的外表是女性,但是我的身體是男性;但同時又有另一種反轉的象徵:我的外部身體是男性,但我的內在本質卻是女性。

這種關於原初的「性/別」身份通常在變裝、反串、女同志的性樣式身份等文化實踐中予以諧擬。在女性主義理論中,這種有關變裝和反串的諧擬身分,常以「貶低為女性」來作為理解,或是在女同性戀身分上,則是落入「異性戀的性別刻板印象」這類不具批判力的論述。但Butler認為「原初」與「模倣」二者之關係應更為複雜。

這種變裝的飾演使得以區分「表演者的人體構造(anatomy)」與「飾演的性/別」二者。它具備三個面向:人體構造上的性別、「性/別」身份,以及「性/別」飾演。(SELF: 於是,假若我認同我是一位帶有男性生殖器關的女性(即在社會性/別上,我認為我是一位女性),那麼當我穿著男性衣服實,我的人體構造性別與「性/別」身份,以及我的「性/別」身份與「性/別」飾演這二者都並不一致(dissonance)。結果是,當變裝製造出一種「女性」圖像(並且因此遭到批判)時,它同時揭露了由異性戀所主導的虛假的性/別經驗的一致性(好難寫)。因此,「性/別」飾演同時既區分又戲劇化了文化的編造機制。

update: 我把performance原先翻譯為「操演」,後來改為「飾演」。
cut
另一種「東方不敗」(不曉得你們會不會像豬頭一樣一直罵髒話?)

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九孔辦東方不敗
要一層一層來拉
首先
東方不敗的身體 轉變 社會性別...
再來是林青霞扮東方不敗這就又多了一層
然後九孔反串林青霞扮東方不敗這又是一層!層層疊加!
誰搞得清楚啊!
好累!(趕緊來寫其中,寫不出來啊!好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