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讓我們一起來聽與說 ─「為土地而說」議題分享會 邀請函

screenshot_03
◎促發問題發生的社會結構撼動不易,每一年,都有「新」的議題發生。而所謂的「新」,根基於「舊」有的社會脈絡。透過脈絡理解議題或行動的發生,是獨立思維與理性思考的重要開始。
「土地」,是孕養生命與力量的母親。許多的價值,諸如生存權、甚至是多元文化的觀念,都環繞著「土地」而生。眾多的議題,不論是現況膠著的士林王家、台灣BOT的潮流、各處農地反徵收的現況、還是都市原住民的議題、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課題,跨越了地域與族群,都需要你/妳我的關心。
基於行動的理解與省思,三位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學籍分別為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碩一、大五以及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大四)的學生自主籌辦了「為土地而說」議題分享會,希望透過邀請五位行動經驗與族群身分皆有所不同的講者、以及每一位參與分享會的你/妳,一同交流分享。
「為土地而說」議題分享會於2012年5月9日於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簡稱原民院)A213教室舉辦。分享會內容流程主要可分成三大部分,分別為:阿美族Tafalong(太巴塱)三位部落青年的實踐經驗分享、原民院兩位學生的行動反思、以及與會聽眾彼此的對話與交流。
從2010年11月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的成立、到2011年各部落、族群的青年因土地議題而產生的支援網絡,呈顯了有別於以往各部落單打獨鬥的運動形式,而在宣示性行動後各青年跨越族群與地域的情感連結,除了成為運動長期抗戰的穩固基石,也是滋養文化傳承的力量。2011年9月,Tafalong的青年與Pangcah守護聯盟合作發起了為期五天的「為Sra(土地)而走」的行動。從活動的發想、前置的籌備、到活動結束的後續效應和行動者的感受、心得,這些內容,對於站在行動前線的人、抑或正在思考議題價值的我們,都是觸動內心重要的思考媒介。本活動邀請三位從籌辦到執行「為Sra(土地)而走」行動的三位Tafalong青年,分享其生命經驗、族群身分的體認以及行動參與的動機與反思。
每個人的生命累積與行動條件不一,站在不同位置的個人,對於行動和議題的理解也會有所差異。本活動除了邀請三位Tafalong青年,亦安排兩位原民院學生前來與談。擁有布農族與漢人身分的他/她們,對於原住民議題、社會運動現況的理解以及種種行動參與後的沉澱,將與Tafalong青年的分享交織,成為此次分享會的主要內容。
對話是一種經驗交流的管道、也是友善支持關係產生的可能。本次分享會的目的,希冀創造一個互相「聽與說」的場域,邀請每一位願意來的你/妳,一同聆聽與訴說自己的看見。


附上:讓我們一起來聽與說 「為土地而說」議題分享會─苦勞網網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7998
分享會時間:2012/05/09  12:00~14:00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A213教室
主辦人:吳允睿(Sawa)、林慧婷(Lifok‧Tuana)、荊暘睿(Sunay)
聯絡人:荊暘睿(Sunay)  連絡電話:0970-862829
協辦: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系學會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