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近五學年開課數量統計表

sys_1048_7967720_92014
近五學年開課數量統計表

9697學年度平均

大學部
碩士、碩專班
博士班

必修
13
8
2
23
選修
18
13
3
34
小計
31
21
5
總計      57

三年前設計《開課原則》時的人力說明:
一、 大學部一學年必修15門課,扣除族語(一)(二),為13門課。一學年選修課約18門課。系上總共提供45門選修課,所以每5學期作一循環。

二、 研究所部份(碩士、碩專、博士班)一學年必修10門課,每學年選修課共16門。研究所選修課共提供34門,約每兩年作一循環。

三、 系上教師共13位,扣除主管和休假外,每位教師每學年平均授課5門課。(其中大學部與研究所開課比例約為1.2:1,約三門大學部,兩門研究所(其中必修課各一門)。


附錄—本系開課原則
(一) 每位老師每學年於系、所(含碩士班、碩專班、博士班)至少須各開一門必修與一門選修課(即每學年系、所開課內容共開二門必修和二門選修課程)。

(二) 系所規劃下一學年度開課內容時,分為二階段進行:先確認大學部與研究所必修課之教師安排之後,始得進行選修課之規劃。

(三) 每位教師每門課(特別是大學部和研究所必修課程)建議至多教授三年;碩專班每2年至少教授一門課程(含必、選修)。

(四) 系所必選修課程規劃,建議每三年(即第三年)作一檢討和調整。



第一次三年開課設計(98-100學年度)

98學年度

大學部
碩士、碩專班
博士班

必修
13
8
1
22
選修
21
15
1
37
小計
34
23
5
總計      59

99學年度

大學部
碩士、碩專班
博士班

必修
12
8
1
21
選修
18
11
3
32
小計
30
19
4
總計      53

100學年度

大學部
碩士、碩專班
博士班

必修
14
8
2
24
選修
20
11
4
35
小計
34
19
6
總計      59

先前說明:
一、 當初三年前課程規畫時,東華還沒有全英語授課以及碩專班的1.5倍授課學分的計算(在這之前,碩專班1.5倍教課時數是列入超鐘點計算),所以整體來說,每一學年我們 大約比原先估計的開課數量少了5堂課。(依開課數量看來,過去三年人力事實上沒有具體影響。)

二、 延伸上述第一點的想法(略)。

三、 現今課程規畫多加一項通識課程的校方需求(每學期各系提供兩門通識課程)。

四、 過去三年未開課的選修課程有大學部 17 15 門課(見附件表一),以及研究所11門課(見附件表二)。

總結:授課教師的選修課程每學年重覆性過高,導致選修課無法按照預期全數教完。


建議:
一、鼓勵老師在未來三年內的教學內容上,多增加一門大學部選修以及一門研究所選修。這並非增加老師們的教課數量,而是在內容上系所各增加一門課。若依照目前系所的選修課數量來作為參考,平均每位老師每三學年(六學期)需要在大學部有4門不同的選修課程,以及3門研究所選修課。否則建議減少課綱規畫上的課程數量。

二、校方要求各系每學期提供兩門通識課程:每學年規畫新課綱時,比照「必修課」優先安排(但是否一定要「每學期兩門通識課」則可供討論)。過去已有通識課程授課記錄之教師,若無意願繼續授課,則由尚未教授通識課程之教師優先協助。(請助理注意提出新通識課程之時程,以及確認本系大學部畢業學分之認定辦法。)

cut
3/21 口頭報告內容
一、請共同確認大學部有六門課、研究所有三門課將移除於未來三年課規。(見表一、二中螢光筆課程


二、重新調整未來三年的必修課(開放老師們填寫)


三、依照目前系所三年的選修課數量,平均每位老師每三學年(六學期)需要在大學部有4門不同的選修課程,以及3門研究所選修課(僅作為參考值)。建議大學部學程課規中加入現有研究所課程(每一學程2-3門研究所課程)
優點說明:1. 增加研究所修課學生;2. 減輕大學部選修課的開課壓力;3. 鼓勵大學畢業生報考研究所

四、預計期望每位老師每三學年在大學部有3門不同的選修課程,以及3門研究所選修課。是否以讓老師們決定各自未來三年課規內容(開放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