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3/21 民族講座:永遠的「化蕃」:日治時期理蕃政策與邵族

【原住民民族學院民族講座】

【講題】:永遠的「化蕃」:日治時期理蕃政策與邵族
【講者】:滿田彌生博士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時間】:3月21日(三),下午3-5點
【地點】:原民院A151階梯教室(二)

【摘  要】
從1895年至1945年,日本殖民政府統治台灣達五十年之久。在這段時期,日本對台灣的政策隨著當時的情況經常有改變。在「蕃人/蕃地」的處置方面,雖然總督府採用「生番」「化番」「熟番」的分類,源自滿清時期的官方認定,但是日治時期整體的理蕃政策與清朝時期大不相同。日治時期的理蕃政策所帶來的各種影響,仍然留在現在原住民族的生活與觀念中。
為了瞭解當代原住民族的處境,我們需要釐清日本殖民政府理蕃政策背後的理念。本研究以邵族為一個重要案例來分析。由於深受演化論理論的影響,當時的日本人表面上看起來試圖促進「蕃人」的「演化」。不過,邵族無法順利從「生蕃」演化到「熟蕃」,看起來一直留在一個中間的尷尬位置:「化蕃」。日本殖民政府真的希望「蕃人」一直演化?是否演化到「日本人」為最終目標?還是,其實理蕃政策的目標就是將他們繼續留住於「蕃人」的位置?邵族為什麼在日月潭觀光事業的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最後,對當時帝國主義的日本而言,「殖民台灣」究竟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cut

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哇!人家沒辦法參加啦!好可惜!
我對於這個議題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