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安心上路!

cut
這幾天恰好是客家義民祭,在到外地唸書以前,我一直以為台灣的所有地區都會殺大豬過鬼月。關於客家義民祭,在桃竹地區是每年由不同的里主辦,而主祭則是一年新竹鄉鎮、一年桃園鄉鎮交替負責。換句話說,有可能是今年主祭是桃園楊梅鎮,而其他的鄉鎮則是某個里擔任主辦。(好像越說越複雜@@)

桃竹地區的鄉鎮要每15年才會輪到自己主辦,而15年一次的主祭角色更是重要非凡,全鎮不分里都會殺豬或殺羊(佛心來者的會用其他材料裝成豬,像是麵線、棉被、糯米飯),封街擺席並搭配煙火、遊街等等活動。不過最吸引大家的,還是在於豬的大小啊!



(以下照片非喜勿入)

















豬被殺之前,會在住宅附近活體展示


經過兩天一夜的展示,豬隻按照時辰原地宰殺
(附近的鄰居就比較辛苦了,豬的哀號聲在夜色迴盪)

然後處理內臟以及刮毛後,再放到電子車就成了這副模樣


有宰殺豬隻的家庭通常也會宴請親朋好友吃流水席,現在抓的比較嚴厲,警察都會在一旁監督請來表演的辣妹是否有傷風敗得之舉(我小時候有看過脫光光的,現在是連脫都沒得脫啊,更別說跳鋼管了~)


如果家裡沒殺大豬也不會無聊,有電音三太子(超high)與煙火表演可以看,最後一張是煙火開始前,月亮剛從山邊翻過來的夜景



關於殺大豬,老一輩並不覺得這是多不人道、慘忍的事情,(殺豬時都請手法俐落的師父下刀,盡量在最短時間內了結豬隻的痛苦)甚至會站在豬的前面,評頭論足道:「很強喔,養得很漂亮」。有姪女問我贊不贊成全面使用環保的方式來祭拜義民爺,因為在義民祭時期,客委會總會接到一堆的投訴電話。一開始我無法表達自己的立場,但經過這三天兩夜的過程,我想自己是不贊成的,因為如此一來族群的記憶會改變人們對祭儀的情感了(還是後者改變前者?),我自己在這幾天從憐憫大豬,到尊重、祝福大豬的過程也再次理解何謂族群記憶;不過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麵線豬、棉被豬、饅頭豬,也挺好的,增加話題性也可以互相較勁創意。

神豬們,願祢們在世時每一餐都吃的開心,每一份ㄆㄨㄣ都是如此美味,祢們的靈魂獻給了義民爺,肉體留下肥油給廣大的客家鄉親珍惜使用,甘溫啊~

4 則留言:

教主 提到...

山城月光臨照,好漂亮,「每一份ㄆㄨㄣ都是如此美味」真的很感人......「肉體的肥油給廣大的客家鄉親珍惜使用」也很感人,讓我想起豬油拌飯加醬油和蒜頭,好香好好吃。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豬頭對於「每一份ㄆㄨㄣ都是如此美味」這描述也覺得很感人。

足球瑄妳的ㄆㄨㄣ到底寫好了沒,還不端上來?

屁紅 提到...

我個人對於什麼是棉被豬
倒是蠻好奇的!?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阿

MAKOTO 提到...

to 樓上:棉被豬就是用棉被折成豬的樣子啊!棉被曬了一天,節慶結束剛好可以拿來蓋,多環保!

to 老闆:快了快了這禮拜內就會端上,希望會是濃淡合宜的ㄆㄨ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