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你是我幼稚園老師嗎?

平常步出捷運新莊站,我都沿著中華路回家,走一段路就會到前些日子「林書豪奇蹟之夜」的會場(新莊體育館),也就是我家附近。 今天出站之後,直覺想從新興街回去(1970年代陳好挺著大肚子去助產士那邊生小孩的路)。新興街1號是我的母校嗚遠幼稚園,也是間天主堂;遇到選舉的時候,我們這一里的投開票所都設在此。

還記得2009年左右,豬頭把訪問李組長的重責交給教主,並指定屁紅擔任教主的助理。我們跟一位編劇約在附近的咖啡館訪談。當時我向屁紅介紹母校說:「幼稚園以前不是長這樣,有重新蓋過。」屁紅看著樓頂有十字架的建築說:「這一棟是原來的吧。」我瞠目結舌、不敢置信,「你怎麼知道?」是的,等到豬頭(指導教授)、小芳芳(美麗大方的口委)、難民學姊(始終是我的辦法)、屁紅(記錄)等2010學位考試原班人馬,整批人於2011年12月11日到教會參加教主的洗禮,自此我似乎慢慢體會了,為何只有十字架是沒變的。

今晚拍下這張照片,我發現「彌撒」再過十五分鐘開始,於是走進會堂等待。天主堂的詩歌跟禮拜堂不一樣,聖經的譯文用字也不太同,意思卻一樣。沒想到,在我生長的這種小地方有外國神父(或修士?),彌撒由兩位西方面孔的人輪流主持,他們穿著綠色衣袍,中文講得很清楚,報告教會青少年消息時,口氣還會開玩笑;縱然我是忍累學相關細瑣的人(才),仍忍不住驚訝。又因為是西方面孔,當他說「在台灣......重陽節......傳統......」我原本不注重的,硬是受到提醒。他邀請六十歲以上的會友到台前接受特別的祝福禮。

我前座的婦女穿著深紫色圓領上衣、黑色及膝寬裙,捲捲短髮黑白相掩,背影氣質典雅;心想,若我年老也能如此,真是不錯的。祝福禮完成,她迎面走來,意想不到的熟悉感一股襲來。彌撒結束之後......

「請問您是王老師嗎?」
「你是我的學生嗎?」哇,真的是那位牽我走路的王老師。她的笑容好喜悅。
「我三十五歲了。」
「那就是三十一或三十年前。你怎麼認得我呢?我已經七十歲了。」她笑著。
「感覺啊!」
 「你後來是不是讀很多書?」感覺王老師引以為榮地問。我們一邊走。
 「呃嗯......我有讀到研究所。」
 「呵呵,我就知道,感覺得出來。」她一直笑得喜悅。
 「我有次不小心尿尿,哭很久。那天放學,你特地牽我走回家。」
「我忘記了。」她笑得很喜悅。
「以前沒什麼感覺,但我去年受洗之後,每次經過這裡,愈來愈覺得,原來 神早就有預備。」
「 那你現在在哪裡工作?」 王老師笑著問。
「就在我們教會當行政幹事,在士林那邊,是基督教的。」
「我家住在名人天廈。」
「那邊以前都是稻田。」
「嗯對...我(現在)星期六晚上都會來彌撒。」

王老師膝蓋不太能走,她騎單車回去。三十年,歸去來兮......

這不是教主。




cut

3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很感動的再度相識。閱讀過程中,我一直忍著。直到最後那句「歸去來兮」,豬頭澈底崩潰了!一晃眼這三十年就這般「匆匆」流逝。

教主!我懂!(握手)

教主 提到...

謝謝豬頭!謝謝光妹!這張照片綠意盎然,好陰森的感覺。改天再來張陽光美照!

教主 提到...

陳好碎碎念說,今晚要先準備明天拜拜的東西,我問她為什麼要拜拜?她說是「重陽節」。這...外國人比我了解陳好的生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