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考很大

screenshot_02
大學入學指定考試
公民與社會篇:(看你能對多少!下面有解答,後兩題是多選!)

*有俗話說婚姻嫁娶雙方要「門當戶對」,下列哪個概念可以精確說明這個刻板印象?
(A)群己關係的互動(B)性別的刻板印象(C)社會階層的對應(D)文化的多元包容

*在韋伯(Max Weber)的界定中,正當性(legitimacy)是指一個政權統治具合理性,並得到人民的認可,進而能將「權力」轉化為「權威」。請問下列何者符合韋伯所分類的傳統型權威?
(A)教廷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登基(B)德國納粹時期希特勒的領導(C)緬甸軍政府以武力取得政權(D)俄國總統以超過七成得票率當選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有關台灣所實施的社會保線與福利制度,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為提供老年生活保障,國民年金以最優渥給付為原則(B)為尊重老人個人意願,社會保險採取自願參加為原則(C)中央政府採取集中管理制度,以提升老人照顧品質及效率(D)老人福利由中央政府規劃制度,並鼓勵民間機構提供服務

*資訊社會研究者科司特(Manuel Castells)認為技術擴散具有選擇性。選擇性同時來自於技術功能層面和社會層面的選擇。技術功能層面指的是資訊革命所產生的結果,會回過頭立即運用在技術本身的發展,最後透過資訊科技連結整個世界。而社會層面指的是這世界有許多地區和人群,與這個新技術體系失去連結。這兩者乃是資訊社會不平等的重要來源。
下列哪個敘述最能符合上文題旨?
(A)資訊科技創新來自人性(B)資訊全球化對抗本土化(C)資訊網絡與全球階層化(D)資訊革命與全球地方化

*某高中英文老師對於同學的評分原則係:將女同學的考試得分扣10分,理由是女生具有較佳的語言學習能力,故對於女同學學習要求應較高。某位女同學期中考得分為65分,因此該名老師將其成績評定為55分。
對於該名英文老師的行為,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男女語言學習能力不同,故性別可作為評分標準(B)教師與學生間為特別權力關係,教師行為不受規範(C)評定學生單科成績不及格,未直接影響學生的身分(D)將女同學考試得分扣10分,是一種合理的差別待遇

*某美國知名電影敘述企業排放有毒物質污染水源,導致附近小鎮居民的健康及生命受到危害。某位律師助理努力不懈調查後,由律師事務所接案處理,並促成居民達到共識,最後提起環境公害訴訟,並獲得勝訴,為居民爭取到巨額的賠償金,且避免類似案件再發生。
從社區意識和社會運動的角度來看,下列何者正確?
(A)社區意識必須由政府由上到下推展(B)利己及利他的行為速成該社區意識(C)此案是由小鎮居民發起的社會運動(D)該社區意識促進者屬於非營利組織
screenshot_0188
*圖五是一組在我們社會中可見的廁所符號,下列敘述哪些是正確的?
(A)符號象徵具有集體普遍性(B)文化符號具有不變的特性(C)象徵符號會傳遞社會性別角色(D)符號具有反文化的特性(E)象徵符號會規範社會行動

*小劉原先在台灣桃園母廠擔任倉儲管理員,後來因為個人努力及未婚,被公司外派到中國大陸蘇州分廠工作,並且擔任倉儲經理的職位。根據上述,請問小劉曾經歷了哪些類型的社會流動?
(A)垂直流動(B)水平流動(C)代間流動(D)代內流動(E)結構流動


..........


不要偷看答案!


...........

解答按順序(C)(A)(A)(C)(C)(B)(ACE)(AD)
詳解可參閱此人網站http://blog.udn.com/blues1112a/3106612

看來社會科學在高中階段,就已經讓高中生毫無趣味
大概跟以前的三民主義一樣了!
這些名詞與概念應該讓高中生一個頭兩個大吧!
可憐阿,辛苦阿!真無趣!

2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豬頭只對兩題。這題目相當專業呀!很慶幸當初念社會組沒有這類專業知識。

無名小足 提到...

我只對三題耶
感覺好像是大學時唸的社會學和社會階層化
要高中生考這個
會不會有點過頭呢?

若要說這是趨勢的話
這也有點不像話了